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市举办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2-17 13:29:29    来源:党校工作部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动农村党的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11月13日至15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在市委农工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处处长徐颖作培训班动员讲话,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森作培训班总结讲话。

徐颖同志指出,乡镇党委书记作为乡镇党委的领航人,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带头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他结合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当前的乡镇党委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两委”班子建设,二是抓党员队伍建设,三是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四是抓工作短板补齐。他提出严格落实乡镇党委责任,要做到“五个抓”:抓思路谋划、抓难题解决、抓两头带中间、抓支部书记队伍、抓责任落实。

康森同志在培训总结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乡镇党委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聚焦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为首都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对下一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责任,二是要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是要抓好农村经济发展、四是要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五是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本次培训班有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背景下,组织全市的乡镇党委书记,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对于完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内容丰富。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三天时间,但安排十分紧凑,形式灵活多样,既有对中央和市委精神的深入学习,又有对党建专业知识的探讨;既有市级部门的工作解读,又有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既有先进典型的经验介绍,又有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训,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受益匪浅。三是学风良好。学员都是乡镇党委书记,是身处基层一线的“一把手”,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家克服工学矛盾,集中精力参加学习,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积极踊跃交流发言,体现出优良学风和扎实作风,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全市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1912052】(党校工作部 马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