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参加污水处理站服务专业建设现场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5   浏览:

1月11日中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后勤保障部和北京金凯达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在污水处理站进行现场交流会。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雪婷、院长刘诚斌、副院长杨林林以及给排水专业老师,后期保障部党总支书记、部长李秀华、副部长郭生国以及动力运行服务中心同志,北京金凯达水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鞠佃强及技术员等参加交流会。

鞠佃强首先介绍了学校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后的污水处理规模及主要处理工艺,经过改造升级,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他还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智慧自控系统的操作和各构筑物作用,并现场演示了污水处理站沙盘模型。

目前,学校污水处理站采用MBR技术进行污水处理,同时使用光催化氧化技术进行消毒处理。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供学校人工湖及浇灌花草树木使用,最终实现污水零排放。

李秀华部长强调了污水处理站的定位:一是服务学校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实现水循环,达到污水零排放;二是服务学校给排水专业实践教学和教师实践锻炼,实现校中厂的真实场景育人。她建议运维企业将污水处理站资料提供给专业,制作成教学案例。刘诚斌院长则强调给排水专业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污水处理站进行“产、学、研”,与企业紧密合作,将其打造成为给排水专业技术技能创新平台。王雪婷书记通过实地勘查污水处理站,强调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建议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改造,同时要求专业老师对进行实践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本次现场交流会收获颇丰,不仅为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拓宽了实践教学场所,增加了专业内涵建设,也为校企下一步更加紧密合作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