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建设 > 学团活动 > 正文

水利暑期实践,护绿在行动

作者:水建系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8   浏览:

8月17日,水利与建筑工程系水利护绿暑期社会实践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观,前往凉水河大兴区亦庄段和通惠河通州区干排段参观实践。

实践团一行首先到凉水河大兴区亦庄段践行参观。凉水河流经北京市石景山、海淀、西城、丰台、朝阳、大兴、通州七个区,总长68.41公里,曾经是城市发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直排河道,经过多次综合治理,目前凉水河亦庄段已成为健康河段,具有一定的自我净化功能,同时汇集了雨水花园、生态草沟、亲水步道等信息化、智能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环保元素以及城市河湖管理的科技元素。2020年,该段河道以高分当选华北地区唯一“全国示范河湖”。

随后,实践团一行人又来到通州区通惠北灌渠河,参观了通惠河干排下游的钢坝闸及通明湖湿地生态公园。该湿地公园常水位时,绿地面积30公顷,水域面积43公顷,蓄洪量70万方。这里绿树成荫,孩童嬉戏,一番热闹和谐的景象。

同学们通过参观北京市内的生态河道,实地学习了河道、湿地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亲身体会了水利工程不仅具有防洪、蓄水等这些基本功能,也是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