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职概况

xue xiao gai kuang

学校简介

首页 >> 农职概况 >> 学校简介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01    作者:孙田田     来源:党政办公室    点击:

永定河畔,长阳稻田。1957年,刘少奇同志亲自撰写人民日报社论《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传达党中央关于“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做第一代有文化的新式农民”的要求,学校前身——北京青年农场应运而生。毛泽东主席侄女毛雪英、张闻天之子张宏生等70多名老一辈革命家子女与2000多名知识青年,投入到火热的劳动生产中。1958年,青年农场改设为北京农业技术学校,彭真、贺龙、聂荣臻、杨尚昆四位老一辈革命家联合题词“鼓足干劲,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加强锻炼,提高政治觉悟”,为学校注入了原始的红色基因。2001年至2004年,北京市农业学校、北京市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北京市八一农业机械化学校和北京市城乡建设学校,相继合并组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一脉相承,追逐梦想。学校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拥有长阳、香山、清河、北苑四个校区,总占地面积81.22公顷,建筑面积30.3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0.97亿元。作为北京唯一一所农业类高职院校,牢记农业职业教育的光荣使命,坚持“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和“立德、修业、求知、笃行”的校训精神,坚守红色基因、农业基因、职教基因,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源源不断培养了大批具有家国情怀、首都气派、工匠精神、担当自信的高素质农业技术技能人才,奋进在高等农林职业教育前列。2006年通过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秀”,2011年国家级示范校验收获“优秀”。特别是近年来,突出服务大国首都现代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打造了都市型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特色品牌,成为农业职教领域的靓丽名片,获评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获批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科技部星创天地首批授牌建设单位。入选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服务贡献50强和第六届“中国高职50强”。

以农为先,特色鲜明。学校面向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发展需要,设置园艺园林、动物科技、食品与生物工程、水利与土木工程、商务与管理、智慧农业工程、通识教育和马克思主义8个二级学院,面向京内外招生,拥有全日制在校生7200余人。瞄准国家“三农”发展重大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动态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及时跟进对接北京乡村振兴和都市农业产业升级,形成了与都市农业产业契合度高、总体规模适合、布局结构合理的园艺技术、动物医学、食品安全、水利工程、智慧农业、现代服务、农村经营管理7个专业集群。先后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5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20项,“菜篮子”工程叶菜项目连续两届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匠心为美,钟灵毓秀。学校大力推动强师战略,培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在编教职工799人,其中教授47人,高级职称占比59%,“双师”占比94.5%。现有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专业创新团队1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4个,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1人、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和杰出教师各1人、全国产业导师资源库技术技能大师1人、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及教学名师、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55人。

立地顶天,大爱育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分类施教”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人人成才。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先立地、再顶天”“根扎最深处、心向最高处”的成长理念,做到脚踏实地、苦练硬功,增强本领、奉献社会。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获各类奖项563项,获奖学生达1500余人,其中国家级奖项45项。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特等奖5项、金奖21项,位居首都高校前列。2名学生分别获评第二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和2023年首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校企合作、携手共赢。学校践行职业教育德技并修要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卓越新才。校内实践场所建筑面积53631平方米,建有食品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彩林示范园、畜牧兽医实训园、绿色科技示范园等4个省级以上实训基地,以及景观营造综合实训室、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中心、动物医院等170个教学实验(训)室。纳入教育部“园林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和“水利水电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监测体系平台;入选教育部国家百所数智化标杆实训基地。校政合作成立农业中关村园区市域产教联合体、首都园林绿化科技创新联盟,校企合作组建京林园林工程师学院、首农园艺工程师学院、北京排水集团给排水工匠技师学院、清河水利建设工程师学院和智慧农业专业群现场工程师学院,连同430个校外校企合作基地,实现了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发展格局。

扎根首都,服务京郊。学校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北京科技小院和南繁基地,擦亮科技推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市委农工委党校和市农广校独特办学优势,着力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全力推进科技项目带动、科技人才支撑、大学生科技创新三大计划,把人才、智力和科技资源辐射到广阔农村。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21项,科技成果超过1500个,科研与社会服务贡献度在全国1432所高职院校中位居第45位。先后获批中央组织部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基地、农业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是北京高校“引智帮扶”联盟理事长单位,荣获北京市脱贫攻坚集体嘉奖单位和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单位称号,被誉为“京郊人才培养的摇篮”。

走向世界,开放交融。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积极发挥现代都市农业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农业大学、德国宁堡农学院、韩国富川大学等27所职业院校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在泰国设立海外分院,在俄罗斯设立农业技术培训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和非洲国家农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境外办学案例入选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催生新作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坚持以红色基因为魂、以农业基团为根、以职教基因为本,立足新农职,服务强国建设;立足京西南,服务乡村振兴;立足大农业,服务美好生活,努力把学校建成都市农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高等农业职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