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正文

聚焦高校就业创业——马俊:萌宠市场“弄潮儿”

发布日期:2016-07-15 00:00: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

“去东门吗?”近日,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校园里,马俊和迎面走来的同学打了个“暗号”般的招呼。他们说的是该校畜牧兽医系的大学生创业基地。虽然已是一名应届毕业生,但马俊还“泡”在校园里,与往常一样,在“东门”度过周末。

马俊走进这间位于学校东门口不起眼的平房,里面别有洞天。蜘蛛、蜥蜴、蛇、热带鱼……各色市面上不常见的萌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马俊的创业项目是饲养宠物蜘蛛,他给网店取了个特色鲜明的名字——“蜘蛛侠的盘丝洞”。

在马俊眼里,这些蜘蛛就是财富。“便宜的每只几元钱,贵的有几千元。”马俊告诉记者,学校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结合本校特色,在畜牧兽医系的一个实训室里开辟空间,发展学生的创业基地。学校还为每个创业项目提供5000元启动资金。马俊入校时,这个创业基地的团队已经繁育出多种动物,并且通过老生带新生的方式,不断传承。

马俊感觉如鱼得水,一头扎进了创业基地,而且一扎就是3年。除了上课、吃饭、睡觉,他几乎全部时间都花在蜘蛛身上。他一遍遍摸索尝试,为蜘蛛营造合适的孵化条件。为了弄清一些蜘蛛的习性,他和同学一起问老师、查资料,甚至啃起了平时看了就“头疼”的英文文献。

马俊认为,这种个性宠物在90后、00后群体中很受欢迎,而国内市场却刚刚起步,自己未来的发展空间就在这里。

如今,马俊是爬宠圈有名的“俊哥”。熟悉他的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央视来采访时,马俊还有些不知所措,时隔一年却能侃侃而谈,创业让他迅速成长起来。”马俊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工,家里并没有太多条件支持自己创业,给他的期限是毕业两年干不出名堂就放弃。不过,对于自己的未来,马俊乐观地说:“经过这样的锻炼,即使不走创业的路,也是一把就业的好手。”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7/18/content_46002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