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现代服务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店长班学生启动“双主体培养、工学交替”岗位学习

发布日期:2020-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物流管理(店长班)采用“双主体培养、工学交替”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方式,在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进校授课的基础上,学生须进入企业一线实践学习。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在物美集团领导和系领导共同努力下,11月23日开始,店长班启动了为期8周的企业培训和岗位实践学习。

物流管理专业自2017年以来与物美集团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的关系,依托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推出店长班,采用岗位课程双螺旋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推进校企紧密合作,物美集团对我院店长班也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对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作了周密部署和组织安排,从多部门抽调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专门的教学团队负责对学生的实践教学训练。企业课程分为副店和门店课程,培训实行相对封闭、半军事化的教学管理,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和管理制度,通过做好每日工作计划、记录与总结等工作,使学生纪律性、执行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为了加强对学生管理,更好地促进校企紧密合作,系党总支书记、学生管理工作人员、专业主任、班主任共同为学生召开了进入企业前的安全教育会,要求学生在实践学习中,不要放松警惕,要做好疫情防护,同时切实注意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外出安全和食品安全等,特别强调坚持两点一线、落实“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组织学生学习了实践教学协议、安全告知书等内容。

此次启动“双主体培养、工学交替”岗位学习模式,是物流管理专业推广实践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的关键一步,后续学生还将进行递进培训课程及门店岗位内容的实践学习。通过校企“双主体培养、工学交替”岗位学习模式,对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推进校企双导师团队建设,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具体重要的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