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会计专业在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下帷幕。会计专业在“会计技能”和“智能财税”两个赛项的比赛中,派出3支代表队参赛,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取得了优异成绩。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两个赛项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比赛,其中“智能财税”项赛是北京市首次组织的市级赛事。会计专业前期积极探索课赛融合,组建指导教师团队认真研讨,细化备赛方案。备赛过程中,师生们克服各种困难,线上开展辅导和训练,共克难关,在“岗课赛证”融合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

“会计技能”赛项包括两个环节。“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考察参赛选手采用云财务核算平台,依据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过程,处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工作领域工作任务的能力,考核内容包含信息化账务处理、财务共享中心票据录入和电子税务局网上纳税申报等。“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考察参赛选手采用现代会计信息系统,依据财务、业务数据和外部相关的政策、法律、经济等信息,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进行预测、决策、分析、控制和评价等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的能力。

“智能财税”赛项分为“业票财税与机器人应用技能竞赛”、“税务管理与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两个赛段。该赛项基于智能财税共享服务云平台的大数据、机器学习与RPA机器人、电子发票、新一代ERP等技术,面向社会财税共享服务机构和企业财税共享服务中心,通过工作领域的代表性任务,考察参赛选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财税中的应用能力、在新技术新业态环境下的财税职业判断能力、在企业内控制度约束下的人人协同和人机协同处理综合性财务会计与税务业务的能力,以及处理各种突发问题的应变能力。

本次比赛,是教育部专业目录由“会计”变更为“大数据与会计”后会计专业首次参加市级比赛。面对赛项中新加入的RPA机器人、财务大数据等新技术,会计专业参赛师生沉着冷静、灵活应变,充分展示出了农职会计专业的风采。

(会计专业梁瑞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