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畜牧兽医专业简介

专业特色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为国家示范性(骨干)职业院校建设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依托专业,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的骨干专业之一。全国农业类高职院校中唯一可以同时申报执业兽医职业资格证和畜牧师、兽医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的专业

畜牧兽医专业侧重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技能的融合,立足北京,培养适应现代动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能从事现代动物生产与管理、动物饲养、动物繁育、动物疾病诊断与治疗、动物疫病检测与防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突出培养学生具备“动物繁育关键能力”、“动物疾病防治关键能力”、“动物安全生产关键能力”、“观赏动物及伴侣动物养护能力”、“医学实验动物培养及利用能力”,以满足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所需。

通过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专业技能的融合培养,使毕业生专业技能强,发展有后劲,既有广泛的就业面,也能继续学习深造。立足北京,面向全国。

主要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五大类课程,分别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书证融通类(1+X)课程、校企融合课程及综合实训课程。

主要专业类课程包括:《动物解剖》、《动物生理》、《动物生物化学》、《动物微生物》、《动物病理》、《动物药理》、《动物传染病》、《动物免疫学》、《动物胚胎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技术》、《宠物养护技术》、《动物影像技术》、《动物外产科技术》、《动物实验技术》、《动物临床诊断》、《生物统计》、《牧场规划与环境控制》、《中兽医》、《畜牧业经营管理》、《分子生物学实训》、《微生物技术实训》、《动物疾病实验室诊断技术实训》、《胚胎移植技术实训》等。

师资力量:

畜牧兽医专业教师全部为双师型教师,既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也有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和一线工作的经验。其中有教授4名,副教授7名,高级实验师2名,博士3名、硕士11名,多位老师在北京市以及国家级的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大奖。

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实验实训硬件完备,条件优异。校内:有装备齐全、设备先进的动物医院,教学牧场,各种类型十二个实验实训室,如解剖、外科、微生物、饲料检验、预防医学实验室等,还有动物胚胎移植应用技术中心。校外:有首农集团、北京野生动物园、北京中育种猪有限公司、北京华阜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心全意连锁动物医院等校外实训基地。

技能证书:

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和考核,毕业生在校期间可以根据本人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需求,考取具备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证书《执业兽医资格证》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家畜繁殖员证》;毕业后,可以申报助理畜牧师、助理兽医师、畜牧师、兽医师、高级畜牧师、高级兽医师、正高级畜牧师、正高级兽医师、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等专业技术人员职称。

就业与发展: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动物诊疗、疾病预防、生产繁殖、检验检疫及医学动物实验等岗位工作。学生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继续学习深造,报考比例占学生总人数的15%,或在毕业后两年直接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学生也可以报名参军入伍和自主创业。

主要就业岗位包括:(1)动物生产管理单位,如畜牧局、防疫站。(2)各大科研院所动物实验室,如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军事医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北大实验动物中心等。(3)宠物医院、动物生产企业、饲料企业、兽药企业、动物园等。(4)自主创业,创办异宠体验馆、家庭农场(生态旅游资源)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2019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