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办学历史最为悠久、专业特色最为突出的主干二级学院之一,设有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水环境智能监测与治理4个专业,是“中国都市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北京水利学会”理事单位。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溯源于1958年建校的北京市农业学校水利专业,有着65年的办学历史,全系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28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18人,博士7人,博士后2人。北京市职教名师1名,北京市“青年英才”1名,北京市职业院校骨干教师1名。水利水电教学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专业创新团队”,《水处理工程》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水利给排水专业党支部为全院首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

2020年水利工程专业群获批"第二批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水利工程专业群以水利产业链为导向,强力支撑北京市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北京市高职唯一涉水专业办学单位,水利工程专业群强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精准对接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水利骨干工程、沟域防洪减灾工程等民生水利产业链技术人才的需求,为首都的水利事业发展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学院也因此被誉为首都水利职业人才的摇篮。

为更好的服务北京“四个中心”战略需求,2020年,与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深化产教融合,建立“北京排水集团给排水工匠技师学院”,获批第二批“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色高水平实训基地”;2021年与北京清河水利建设集团深度合作,全面落实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清河水利建设工程师学院”,获批第三批“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色高水平实训基地”,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校内建有四个大型实训基地,水利与土木工程实训场、水环境检测实训基地、施工工种实训基地,综合节水实训基地;其他专业实训室九个:水利工程专业群BIM实训室、建材土工室内检测实训室、工程施工仿真实训室、工程质量检测实训室、工程建设综合实训室、工程造价与招投标实训室、手工制图室、水利工程测绘实训室、工程测绘仪器准备室等,实验设备先进、实训器材精良,满足本系各专业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办学历史悠久、合作紧密,已签约合作企业有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北京清河水利建设集团、北京金河水务建设集团、北京京水建设集团、北京通成达水务建设有限公司、北京泽通水务建设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市高强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等55家。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更加雄厚的师资力量、更加精良的教学条件、更加创新的培养模式,为首都培养更多的水利建设、市政工程与建筑行业亟需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