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系建设 >> 田间学校 >> 正文

【平谷】北京海鲸花养蜂专业合作社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北京海鲸花养蜂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80余户,覆盖全区90%的养蜂户,养蜂10000余箱。占地面积30余亩,厂房车间5000平米,合作社是蜂产品加工生产企业,产品包括蜂蜜、蜂花粉、蜂王浆、雄蜂蛹、蜂胶等。

合作社申请开展了低收入扶贫项目和残疾人养蜂扶贫项目。项目分三步进行:一是创业资金“兜底”。考虑到低收入群体和残疾家庭没有多少资金,合作社就为低收入群体和残疾家庭免费提供蜂王、蜂群、蜂机具等,减轻蜂农的资金压力,让贫困户“无本”创业。二是养殖技术“兜底”。以“委托培养、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三级技术指导模式,依托区农委培训项目,结合产业特点,以外聘专家、依托业务骨干深入现场,现场指导,当好技术“保姆”,随叫随到,实现全程跟踪。三是产品回收“兜底”。就在今年合作社又启动蜂巢居民宿,以蜜蜂为主题了解蜜蜂精神,给中小学生学社会实践大课堂增加了学习的氛围。我个人先后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北京郊区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平谷区政协委员;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先进单位、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蜂产品安全与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农民增收先进集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