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系建设 >> 田间学校 >> 正文

【门头沟】北京炭厂村田间学校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以农广校体系建设为核心,以社区学院为依托,以民俗接待经营主体为支点,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按照乡村振兴思路发挥田间学校作用,打造炭厂村田间学校品牌,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质量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才的支撑。2016年11月,炭厂村25名学员中专班开班,一是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推广农民田间学校模式是提升农民技术的重要举措, 田间学校学员是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采用非正式成人教育的方法,以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为特点的农民田间技术培训。2919年7月,中专班学员毕业,为村庄培养了一支实用人才队伍。

早谋划早部署。区社区学院多次到炭厂村对“田间学校”进行调研,并走访炭厂村股份经济合作、神泉峡景区、民俗接待户,最后确定以神泉峡的水做成的饼为开放对象,打造一桌泉饼宴。

广泛开展宣传。在提升上,从政府扶持、效益对比等方面大力开展宣传,根据门头沟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发展总原则,确定本村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不断深入群众,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聘请有关部门专家和领导指导帮带。2008年开始至今,“两委”带领全村大力开发了炭厂村 “北京神泉峡景区”,并于2010年4月底正式营业,2014年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6年被评为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促进了村庄经济,扩大了知名度,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底炭厂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476万元、人均收入18600元。

充分的发扬民主,依靠群众建设政治文明氛围。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是党支部的工作方法。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各项工作走在前头,勇于奉献、善于开拓,在基层发挥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炭厂村未来发展将会按照村庄“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精品旅游村、打造一座精品农家院、打造一桌精品农家菜、培养一支科技人才队伍、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发展好村庄,为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生态旅游在村庄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让村庄更好,让村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