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典型风采展示

【系列报道1】坚守农村田间一线 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11-29 09:07:04 文章来源: 点击数量

 

王静同志长期坚守在农村一线,经常深入田间,亲自指导、带领农民科学种地。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以饱满的激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勇于开拓创新,具有长远的发展眼光,为人诚恳、朴实、吃苦耐劳,是懂技术、会管理的优秀人才,是农民们的创业领路人和致富带头人。

 

 

“学无止境,科技兴农”。为改善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不精、管理不当的问题,她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去参加培训,并积极主动向专家请教。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转变了原有的经验种植模式,开始专业化种植,引入了原味番茄、鲜食玉米、水果苤蓝等20余种新品种及葡萄王和矮化密植果树等多项新技术,并响应可持续发展政策,进行废弃物循环利用、有机种植。现园区生产的无公害品种54个,有机品种52个,其中“兴农鼎力”品牌获得“2018年农业好品牌”称号。此外合作社与春播、彩虹雨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实施订单农业,并实现年配送蔬菜100多万斤。


 

为提高农业附加值,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科普教育、节庆活动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园。她集思广益、虚心向专家请教,规划设计了兴农天力农业园,如今农业园的许多创意都来自她及所带领的创业团队,包括:以五谷丰登、景观蔬果、传统农耕体验等为吸睛点的科普园;以药食同源的养生蔬菜、具景观和药用价值的中草药及近百种奇花异草为主的百草园;以5月油菜花、9月向日葵为主的百亩花海园等。此外她还带领合作社社员根据不同时节举办了草莓、蔬菜、鲜食玉米等采摘节活动;开办了顺义首届醉美油菜花节、“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顺义区系列活动之收获金秋•梦回田园等节庆活动。年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合作社自获得“中小学生大课堂资源单位”以来,她积极与中小学生学校进行对接,组织安排了200余次参观活动,并亲自担任起了讲师,给孩子们讲授植物种植、打杈、农耕文化、工艺品制作等相关知识。



她说:“家乡的土地养育了我,给了我一份欣欣向荣的事业,能一辈子为农民办实事是我最大的心愿!”对于学到的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她会择优推广给周边的农户;农闲时,她带领组织社员及周边农户进行培训;合作社筹办活动,她会优先将周边的农户纳入其中,辅助周边村民进行农产品宣传推广及销售。在她的努力下,周边近200多户农民实现了年增收1000元左右。



她全身心的投入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获得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也为合作社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她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好学、善思、创新,不断探索合作社发展道路,努力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