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空中课堂”助春耕——北京市农广校疫情期间开展高素质农民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2 10:57:24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电子版 点击数量

“这次网上培训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听到专家老师上课,培训的内容又是我们农民需要的、实用的和感兴趣的,一次听不懂还可以反复学习,直到听懂为止,而且专家老师还在线互动讲解,直接答疑解惑,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北京市平谷区农民赵生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记者。

春耕在即,农业生产培训正当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像赵生这样的京郊高素质农民一改往年线下培训的方式,转到线上学习,效果也不错。这得益于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坚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培训不间断,充分利用农广体系网络优势和信息化手段,抓好“空中课堂”线上学习,持续开展农民在线培训。通过全面部署、全员上线,该校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农民培训两不误,为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智力支持。

 

搭建远程教育平台 多媒体手段保障线上学习

根据《北京市冬春高素质农民培训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北京市农广校启动了“冬春高素质农民培训行动”,利用农广校远程教育网络开办现代农业科技、农技人员知识更新等网络课堂,向首都基层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开展远程培训。

今年疫情来袭,农民闭门在家,也是集中开展线上教学的好时机。为此,北京农广校充分引导农民通过农广校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云上智农”APP和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新媒体和信息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并及时推送转发中央一号文件、农业生产奖补政策、推广品种、关键技术等知识,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尤其是北京市农广校远程教育平台上的138门培训教程和网络直播培训,深受广大农民的喜欢,受到一致好评。

家住昌平区的高素质农民崔全胜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生产的品种比较单一,市场销售也不是很理想,一直想调整一下生产模式。这次网络培训,他特意调整时间,每天都及时上线学习。通过培训,他初步学习掌握了阳台蔬菜的种植技术,及时调整了经营模式,从大棚蔬菜种植转向阳台蔬菜种植,解决了他一直以来的难题。

这次培训行动充分发挥了农广校远程教育网络和体系优势,把培训办成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大讲堂”,办成基层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知识更新的“加油站”,办成传播农业农耕文化的“广播站”,方向是正确的,手段是可行的。

 

“空中课堂”覆盖京津冀 高素质农民协同培养

京津冀协同培养高素质农民,将为三地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对此,北京农广校的分校积极利用“空中课堂”,拓展培训对象范围,受到河北农民的广泛欢迎。

北京市农广校昌平分校联合河北省张家口市农广校启动了京津冀高素质农民培训交流项目。经过多方协调、周密组织,开启了“空中课堂”的培训模式。张家口市及尚义县、阳原县的合作社社长、技术骨干、重点培养的高素质农民193人组建了微信群,为保证培训班开课做好了铺垫工作。“空中课堂”请到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陈明远,他从观光采摘园区开展的开放式椰糠袋式栽培、温室营养液全封闭盆式栽培、高架轻简化栽培等无土栽培技术,讲到山区推广的种植食用百合、甘露、地藕等作物的林下经济,再拓展到草莓蔬菜系列套种技术,授课内容丰富,讲授深入浅出,吸引了大批在线学员听讲。

河北阳泉的农民李贵才家里有5亩地,原来一直种着玉米等大田作物,上了“空中课堂”后,他学习了百合的种植技术,也了解到百合的市场需求和商业价值,他决定今年这5亩地全都栽种百合,还鼓励身边的农民一起种植。授课专家也承诺一定去河北给他们进行技术指导。

实践证明,北京农广校昌平分校开展的“空中课堂”是落实京津冀特色项目的一种有力举措,是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有效手段,将为推进京津冀特色项目的稳步实施做好服务。


农民变教师线上开讲 培训接地气广受好评

除了农广体系开展的系列培训外,北京的高素质农民也自发地利用网络直播软件开展农民培训。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很多行业的正常运行,特别是京郊民宿旅游。怀柔的民宿旅游占据北京市场的半壁江山,疫情期间,怀柔的民宿业主们没有完全宅在家里,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在怀柔新农人团队王立军的带领下开始利用抖音和微信群等网络手段给农民进行培训。

培训采用农民讲给农民听的模式,农民变成了教师,给大家讲解农家菜品与面点的设计与制作,教大家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美味,吃出健康,培训内容接地气。每天一堂网课,保证随时互动、共享,课后还可以反复听,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培训45节课,5000多人次上课,授课效果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学员刘显锋经营着一家农家院,平时就会做简单几样农家菜,但客户评价一般。“这次学习我的收获特别大,跟老师学了十几种特色农家菜,没想到原来看似很简单的食材,经过老师的手就能做出好看又好吃的菜肴,色香味俱全!”通过培训,他惊呼受益匪浅,“等疫情过后我一定邀请老师们到我家来做客,品尝一下我跟老师学做的美食。”

停课不停学,培训不间断。从实践来看,北京市农广校在抗击疫情期间统筹安排,科学谋划,动员体系所有力量做好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保证了年度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抗击疫情、促进农业生产恢复做出了贡献。


来源于《农民日报》电子版
2020年04月24日

原文网址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0424/20200424_006/20200424_006_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