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北京】京津冀农民培训协作助人才振兴

发布时间:2020-09-21 15:55:57 文章来源:北京农广校 点击数量

 

 

日前,“乡村振兴背景下京津冀高素质农民培育协作发展工作研讨会”,在坐落于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的市级都市渔业园区举行。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素质农民培育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京津冀农民培训一体化协同发展,由天津市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中央农广校有关领导、天津市农村中心有关领导、京津冀三地农广校系统校长、田间学校校长及农民学员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商谈研讨。会议主要针对办学、师资、基地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合作;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和农民就业创业促进等方面进行交流,共同商讨“三地”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京津冀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育工作创新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在中央农广校的相关指导下,京津冀三地农广校协作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各校开展工作卓有成效。

 

 

 

 

北京农广校近年来实施了文化驻乡、农艺入户、驻村帮扶等培训工程。并从2016年开始,搭建了“职业培训+系统培育(中专学历教育)+高端培养(高职教育)”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积极推进了农民初、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贯通培养,此项目获得了2018年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天津农广校高度重视京津冀农民培训协作发展,目前此项工作被列为天津市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天津农广校津南分校的“七动”教学模式在北京和河北部分分校分享使用,并被中央农广校推荐为优秀教学模式。今年疫情以来,还开展“农民返乡留乡就地就业情况”调研和“农民就业创业帮扶行动”,组织困难村农民技能提升培训、免费发放农业技能图书和生产资料,帮助解决一些农民就业实际问题。

河北农广校去年在全省122个农业县(市、区)启动实施了农民教育培训三年提质增效行动,在环京津28个贫困县实施万名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并突出重点、侧重省市县分类实施,探索了“农广校+职能部门+田间学校”培训模式,入选中央校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典型案例。并试点推行APP“11天+32线上学时”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

早在2018年教师节,京津冀三地农广校在北京农职院正式签订了《京津冀农民培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之后京津冀农广校系统在培训模式、师资队伍、培训基地等培训资源方面,不断共建共享,深化融合。去年“三地”农广校又签订了《京津冀“在线学习平台”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使京津冀高素质农民能够共享到北京农广校网上在线学习的资源。

之后,三地农广校系统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上紧密合作,各分校、培训基地之间进行广泛的交流活动。三地在师资队伍共建共享上也进一步加强。此次在津研讨会的召开又将三地农广校合作推向深入,促进相互学习,优势共享,资源融合。

此次研讨会上还进行了京津冀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共享签约仪式。今年天津农广校还征集了70余个京津冀农民培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情况,编印了“京津冀农民培训基地名录”,并在会上向北京、河北农广校进行发放。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坐落于天津市北辰区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天津市耕耘种业基地和新农村建设典型——西堤头镇赵庄子村“曙光水镇”。

雨后的的天津市耕耘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蔬菜品种基地绿油油一片,显得格外清新靓丽。该公司20年来选育了各类蔬菜优良品种100多种,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该公司总经理季核亮表示:“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员,这些年多次参加北辰区农广校组织的培训。作为企业负责人,学以致用,积极投身蔬菜优良品种的选育与推广。”该公司建成了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面向京津冀经常开展蔬菜育种、新品种观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讲座,也成为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