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北京】学最好的别人 做最棒的自己-——北京市农广校乡土专家组团赴鲁、皖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08 12:19:48 文章来源:北京农广校 点击数量


近日,为了提高首都高素质农民培训效果,开阔乡土专家视野和提升其综合素质,北京市农广校组织张付友等几位“乡土专家”前往山东和安徽进行考察调研。

第一站是山东临沂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这个项目占地38平方公里,花海、田园、民宿、水系、道路正在逐步完善,是公司牵头,政府服务,创客平台做延伸的基本运行架构。土地三权分制,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既有景观也有经济作物,游客既能观赏乡村的自然风光,又能体验农耕文化,还能吃到生态的农产品,朴门农法的应用,也不乏创客的衍生品。最值得称赞的是,让村里的农民也参与其中,大批外出务工农民融入返乡的大军中来,农民、农业、农村相得益彰。

第二站是安徽祁门。地处江南的祁门,盛产高山红茶。这里山清水秀,气候温润,适宜茶树的生长。南北两地的农产品品种和农作模式差异很大,考察团既感知了氛围,又探究了农耕与文化的融合,因为在农产品中,茶是和文化最接近的品种之一。随着山势有序蜿蜒起伏的茶园,本身就是一幅天然的水墨丹青。采茶、凉晒、发酵、炒制……每一个环节有序衔接,优质的高山红茶成品便呈现而出,处处彰显传承农耕与劳动智慧的结晶,茶农还把鲜茶叶添加到粽子里面,香味更是独特……

北京市农广校在高素质农民培训中,不仅立足自身的优势核心,培训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更适时地用新的理念来引领农民,组织他们走出去开阔视野,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突破自我,鼓励他们勇于去试错,来降低时间成本和整合资源。北京市农广校崔坤校长高度认乡土专家这种主动走出去的做法,他说:这样的考察调研会给乡土专家打开思路,给行业注入新的理念。虽然考察调研的时间短暂,只是初步的了解,需要乡土专家们慢慢去体味其内涵,领略其精髓,因地制宜地应用到自身的生产中去,更要总结提取优势分享给更多的高素质农民,才能让我们的都市农业立足行业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