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朝阳】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战疫志愿者——朝阳区农村实用人才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03 11:04:07 文章来源: 点击数量

2020,庚子年春节前夕,本应是中国人阖家团圆,喜庆热闹的时候,一种人们所未知的病毒却在武汉悄悄袭来。1月23日武汉封城,24日北京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部门立即响应,全社会即刻投入到一场人与病毒的“战疫”中。

在这场席卷而来的疫情中, 朝阳区农村地区很多企业的正常生产服务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春节过后,随着全国各地复产复工的脚步加快,朝阳区农村地区各企业响应中央号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同时还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承担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地区的“战疫”工作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在艰难时刻,一批朝阳区农村实用人才活跃在生产防疫的一线,带领着企业逆境前行。今天我们从朝阳区广大的企业人才中选取了五位具有代表性的人才进行介绍。

一、做好药,防大疫

苏桂云(北京市高级农村实用人才)

北京市朝阳区双桥中药饮片厂党支部书记

张 燕(北京市高级农村实用人才)

北京市朝阳区双桥中药饮片厂党支部副书记

苏桂云和张燕分别北京市朝阳区双桥燕京饮片厂书记和副书记,同时也是我区的北京市高级农村实用人才。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是成立于八十年代,隶属于管庄乡的集体企业。多年来以“用硬品质铸就大品牌、制好中药普济天下人”为信念与追求,在中成药的制作上孜孜不倦的前行。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面对这种未知的病毒,至今没有特效药,凝聚了我国几千年中医智慧结晶的中成药就成了中国人抗击病毒的特殊武器。很快根据前线治疗情况,政府编制出“诊疗指南”。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书记的苏桂云紧急调整安排厂内生产活动,带领全厂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大年二十九,根据指南清点库存。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根据前方医院的需求,组织职工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生产了近20吨疫情急用的预防中药饮片,供应给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北京各大医院。保证了疫情期间北京各大医院中药饮片的及时供应。为了加快生产速度、鼓舞干劲,苏桂云、张燕还带头挤出时间深入到一线,直接参与到生产活动中。

在保证生产的同时,苏桂云也不忘社会责任,时刻记挂着本乡的防疫工作,主动与药厂所在的社区联系,发挥厂里的实验室优势,紧急配好75%酒精无偿捐赠给社区一线。为本乡的多个医疗机构、街道、社区等义务支援预防方,口罩、香包香囊等防疫物资,其中香包香囊31000个,预防方15000份。同时积极支持鼓励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在繁重的生产任务中,药厂也没有在厂内防疫上松懈。苏桂云领导的药厂领导班子,严格执行疫情防护措施,加强职工安全教育;严格测体温,戴口罩的要求;认真将预防方,香包配送到每个员工手中。严谨的防护措施即打消了职工上班的疑虑,保护了职工健康,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整个疫情期间没有一例职工感染,保质保量完成药品供应,真正做到了生产与防疫两手抓。

二、做园区企业复工的守护者

赵轶博(朝阳区中级农村实用人才)

高碑店乡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党支部副书记

赵轶博为朝阳区中级农村实用人才,同时是朝阳区实用人才讲师团成员,现任高碑店乡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党支部副书记。在此次疫情中,各产业园区受到很大影响,尤其随着节后的复产复工,外来流动人员的防疫管控压力增大,如何做好园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帮助园区企业开始正常的工作活动,是摆在面前的头等大事。

 

 

赵轶博作为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党支部副书记,自疫情开始后,就一直忙碌在岗位上,按照乡党委、村党总支的统一指挥部署,同园区其他领导职工一起制定防控流程,部署防控任务,检查落实细节。结合防疫工作实际情况总结出“四坚持、五到位、六必须”工作法。同时坚持细节到位,对自动扶梯、电梯、卫生间、办公室、会议室、茶水间等重点场所重点管控,拟定管理办法。做到严把摸排台账关;园区入口关;员工健康检测关;宣传教育关,并撰写园区“访客入园证明”内容,及时建立应急处置制度。

 

 

他还身先士卒每天坚持在园区进出口防疫一线站岗执勤,认真排查仔细登记,以便在一些群众和企业职工不理解时能第一时间面对面的进行沟通,努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撒,用自身行动保障了园区疫情防控的稳定局面。

作为社区在职党员赵轶博还在下班后利用业余时间协助居住社区站岗执勤,排查防疫,帮助社区发现并解决防疫隐患2处,有效发挥了自身作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基层防疫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守护城市公共卫生“战疫”线

李晨(朝阳区中级农村实用人才)

孙河乡北京景蓝保洁有限公司经理

李晨为朝阳区中级农村实用人才,现任孙河乡北京景蓝保洁有限公司经理。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保洁公司全体员工严格落实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列,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防疫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环境保洁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又存在着高风险的工作。李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最难、最险的工作都是冲在最前面,为员工们作出表率,打消大家心中的顾虑。为保证万无一失,他对防疫工作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抓,一个措施一个措施的盯,常常忙得废寝忘食。

 

在李晨的带领下,景蓝保洁公司不仅保证了地区主干道、公交站点、小区楼门、垃圾桶等公共部位及设施的保洁、消杀工作,还担负起返京人员的居住卫生健康保障工作,负责将小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集中观察点的垃圾进行消杀、清运再处理。

从大年三十起,李晨已经在岗位上连轴转了两个月,带领着300多名员工始终不畏风险,坚守岗位,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助力。

四、以疫情为命令,坚守党员干部职责

张雨松(北京市高级农村实用人才)

孙河乡北京京北大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经理

张雨松作为北京京北大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孙河乡企业第一党支部书记,在疫情之初就全面落实防疫要求严把内部防控关,做到“六个到位”,保证公司日常管理和运营中,把企业防疫工作做细、做足、做实。

春季是各项绿化重点项目实施的关键时期,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保证工程进度。张雨松在严格执行市、区关于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要求的同时,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调整项目计划、做好重点项目复工准备。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张雨松带领支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来(返)京人员登记、全方位宣传引导居民、全天候服务返京人员在家自我监测。还积极参加到志愿工作中,帮助居家观察人员取快递、代购,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在向宣传政策法规的同时做好心理健康疏导,让居民安心。园区防疫巡察等工作认真负责,守好社区大门。凡是可以发挥党员干部力量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张雨松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