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昌平】“不忘农时、不忘农民、不忘学习”昌平农广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0-04-03 10:29:29 文章来源:昌平农广校 点击数量

2020年,庚子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面对当前全国共同奋战疫情的环境下,做好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及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培养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按照上级关于延期开学的会议精神和“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所有的村庄、小区封闭式管理,农民学员们不能集中学习、培训,为了“不误农时、不忘农民、不忘学习”,昌平农广校以“空中课堂”的形式对昌平区的高素质农民以及京冀两地的农民开展教育培训。

一、强化责任意识,时刻抓好农民教育

培训前,昌平农广校首先对学员微信群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并对农民中专学员、中高职贯通培养的大专学员和高素质农民学员共19个微信区,750名学员派驻班主任和技术协助教师,为传送信息做准备。

学习资源方面,昌平农广校从中央农广校、北京市农广校及各类农业部门、科研部门提供的在线资源进行筛选,选出内容贴近农民学员、易懂、易学的防治新冠肺炎、春季蔬菜、果树种植等课程,以在线直播课、APP视频、公众号等内容为推荐课程。疫情期间的“空中课堂”主要应用如下几个在线平台:云上智农APP:该软件内容丰富,操作简便,可以学到科学防疫、农科小知识、线上卖农产品等内容;“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京科惠农大讲堂”是北京农林科学院主办的直播课,内容包括春季各类果树的管理技术;惠农直播间—草莓系列,从草莓日常管理到疫情期间营销模式共5期。

   

对教师明确各项工作后,昌平农广校迅速制定了培训工作方案,做好了定期培训计划,并组织全体老师通过视频会议集体学习,落实工作内容。

二、有序开展“空中课堂”教育教学工作

根据课程安排和实际情况,昌平农广校定期每周两次至三次为农民学员推送资源链接,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培训。学校同时还要求要求班主任先学习,学员跟着班主任走,确保传送的内容能够顺利收看。

课后,学员们可以随时进行成果分享,对于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如学员们提出某些知识的需求,班主任反馈到专职教师,老师有针对性的进行答疑解惑,尽力的满足农民学员的学习需求。

三、及时沟通交流,关注学员反馈

现在正值草莓结果期,“空中课堂”开启后,参加学习的学员听了草莓病虫害管理技术直播课,反馈说:“老师,这些知识太有用了,感谢老师!”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昌平农广校的教师们感到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昌平果农看到直播课“草地贪夜蛾的入侵、预警与防治”链接后,还提醒其他农民学员听课。在昌平农广校开展“空中课堂”以来,昌平的农民对农广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学习的积极性越加高涨。

  

四、多方协调组织 “空中课堂”走进京冀农民培训

除了为昌平区农民学员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活动,昌平农广校经过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九三学社河北省张家口市委沟通协调、周密组织,将“空中课堂”的教育培训模式引入到了河北的农民教育培训中。昌平农广校专门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及尚义县、阳原县的合作社社长、技术骨干、重点培养的农民近500人组建了微信群,为保证京津冀协同发展,利用“空中课堂”及师资的资源优势为开展培训做好了铺垫工作。

 

   3408

在为河北农民开启的的“空中课堂”培训中,昌平农广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和乡土专家精心准备并录制,先后开展了五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蔬菜种植、家庭农场管理、农民合作社经营和一二三产融合、环境友好的土壤熏蒸技术等。授课内容受到了在线河北农民学员们的普遍欢迎,课后主讲教师与学员们进行了在线交流并回答了学员们关于课程内容的疑问。

 

 

  

“空中课堂”是昌平农广校开设的针对农民学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四个课堂之一,“空中课堂”是能够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学习资源的有效手段,在“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的关键时期,凸显“空中课堂”教育培训优势。昌平农广校始终把对农民的教育培训放在第一位,特殊时期采用特殊的方式——“空中课堂”同时为京冀两地的农民服务。今后一段时间,昌平农广校继续利用“空中课堂”形式,广泛收集课程内容,持续开展多样化培训工作,为乡村振兴急需的高素质农民及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