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房山】同心战疫情 画笔颂英雄

发布时间:2020-03-26 11:03:20 文章来源:房山农广校 点击数量

   


2020年的春节,一个让人刻骨铭心的一个节日。 一场疫情突然降临,一个本该喜气洋洋的节日,突然沉寂下来。原本安排好的各种聚会,走亲访友突然变得遥不可及。



学校因为疫情的原因延迟开学了。为了响应市、区教委的号召,房山农广校阎村工作站对“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做了精心安排。工作站郝建新老师所执教的彩铅画培训班,通过微信群辅导学员在家继续学习。辅导学员的同时,我没有停下画笔,心中有着一个强烈的创作愿望:我要画出抗疫英雄组画,以表达对英雄的敬仰和抗疫的声援。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疫情最艰难的时刻,钟南山院士眼含热泪的一番话语,让人感到充满希望和力量。

驰援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们,有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的中流砥柱;有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有按天计算工期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有一声令下奔赴战疫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还有全国各地奔波于社区、乡村值班站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们……他们的形象,总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今天,每一位逆行者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大英雄!多少天来,强烈的愿望督促着她,要用她手中的画笔将这些英雄们记录下来,通过这种方式,向英雄们致敬。

自从有了这个念头,郝建新就开始加大网络抗疫信息的浏览,看到感人的画面就赶紧保存下来,手机里存了几百张素材图片。一张草稿改了又改,终于开始正式动工了。


 


蓝色医生帽下,脸上口罩的勒痕清晰可见,疲倦却带着温暖的笑,这是我们的李兰娟院士;拉下口罩,清澈的双眸,略显凌乱的头发,年轻的脸上被护目镜刻下的伤痕,她是谁家的女儿、谁的爱人?心疼你,保护好自己,亲人盼你早日凯旋归来;钟南山老英雄,为何紧闭着双唇眼含热泪?因为您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战士们目光如此坚定,他们手中的红旗如此明艳;雷神山医院工地上的工友们加把劲,正在办理小区出入证的老者,您莫要着急,社区志愿者正在认真核对您的信息……

作品完成了,名字却拿捏不准,总觉得难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工作站的陈大勇校长就为这部作品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精神。这幅作品完成于3月1日,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有必胜的决心,因为,我们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有万众一心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有中华五千多年世代相传的爱国情怀和与生俱来的民族积聚、动员和感召效应的精神及气象,这就是我们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完成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有幸登载在学通房山、社会教育大讲堂、中国网++和北京市政府网站图说北京栏目等网络媒体。

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还在进行,还有很多未尽之意,需要表达的太多太多,总觉得那些感人的画面,每个都让人难以割舍。我想,别停下,继续画吧。

 

今年的雪真多真大啊,漫天飞舞的雪花,落在防疫工作者们身上,他们不畏风雪,坚守岗位。怀着崇敬的心情,我完成了第二幅抗疫作品《坚守》。

3月10日,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他向大家热情地挥着手,口罩也掩不住他那会心的微笑;这一天,方舱医院休仓仪式后,两个可爱的护士姑娘激动地相拥在一起;这一天,大家为方舱医院的治愈患者们送行……这一天我们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消息,我们抗击疫情的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打赢这场抗疫之战指日可待。

武汉是一座多么美丽的城市啊,当驰援武汉的医护英雄们开始陆续返程的时候,正是这座城市春花烂漫的时刻。我想,我应该马上拿起画笔记录下这一天,还要画上樱花,不只因为它盛放武汉的春天,还因为它代表着生命、幸福和希望。还应该画上几朵盛开的玉兰花,不只因为它在春风中的美丽,还因为它寓意着感恩。春天总会到来,春天来了,花一定会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