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系新闻

【北京】发挥农广体系优势,增能助力平安北京

发布时间:2020-03-05 10:13:25 文章来源:北京农广校 点击数量

疫情当前,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以下简称北京市农广校)积极发挥体系优势,时刻关心关注疫情发展,以多种方式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健康;开拓创新农民教育培训模式,利用网络直播和远程教学等空中课堂形式保证教育培训顺利进行;全民动员和全力保障农民复工复产,农业生产按时启动,为平安北京增能助力。

一、全局布控,全线督战,农广体系全力奋战抗“疫”一线

应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北京市农广校协助14个分校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向覆盖全市6000余名农民学员的教育培训群发布疫情防治手册,引导农民理性认识和科学防护应对。到了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校又发布了“致北京市农广校农民学员的一封信”,鼓励农民学员们携手同行,走过抗“疫”难关。

 


在这个特殊时期,党员们都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有的党员都积极参与了各部门组织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自愿捐款,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昌平分校教师陈歌多次自掏腰包和协助,多方筹措,向北京儿童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昌平区医院、社区、学校、交通部门以及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紫外线消毒灯、暖宝宝、牛奶等价值四万元左右的爱心物资,助力战“疫”。

爱心捐赠的不仅有教师,还有我们的农民学员、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的代表,房山分校的农民学员谢魁魁、昌平分校田间学校的崔全胜和崔天鋆,门头沟分校实训基地的寇红艳和丰台分校实训基地张桂琴等,都在第一时间为当地医院、社区、卫生院等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和草莓等物资,用实际行动助力抗击疫情。

在抗击疫情的执勤第一线,还有很多我们农广校的老师和农民学员的奋战身影。门头沟分校的闫春青老师、平谷分校的学员王自龙、密云分校的学员王红玉等,他们在抗“疫”一线不辞辛苦、不惧危险、认真负责,做好执勤检查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二、全力部署,全员上线,空中课堂线上学习力保农民培训顺利进行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农民在线培训,做到疫情防控与农民培训两不误。

同时紧紧抓住农民在家战“疫情”的时机,把信息化手段利用作为疫情防控阶段农民培训的有效方法,充分利用引导农民通过农广校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云上智农”App和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新媒体和信息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并及时推送转发中央一号文件、农业生产奖补政策、推广品种、关键技术等知识,让农民足不出户却又能学到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尤其是市校远程平台上的138门培训教程和网络直播培训受到广大农民的一致好评。

2月上旬,怀柔新农人高素质农民团队就开始利用微信群进行农民培训,培训采用农民讲、农民听的模式,培训内容接地气,每天一堂网课,保证随时互动、共享,课后还可以反复听,授课效果得到大家一致认可;2月下旬,昌平分校联合河北张家口开启“京津冀高素质农民培训交流项目”,利用微信群组织合作社社长、技术骨干等200人参加了培训,效果很好。

三、全面动员,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力保首都地产农产品供给

在抓好防疫和培训两项工作的同时,北京市农广校全面动员、全力保障、深入宣传、稳妥有序地推进农民学员春耕复产,助力乡村和谐稳定。

 

房山分校学员田从和、王雷,在原有大棚蔬菜的基础上,把其他经济作物大棚改产,种植当季市民非常需要的蔬菜品种,以低于市场价格供应市场,确保当地市民在防疫期间的蔬菜供应。怀柔分校学员宋丽新,在防疫同时不忘农事,蘑菇种植培育按季进行,带领周边村民开展春耕复产;昌平分校学员崔全胜、崔天鋆主动入户调研农户在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情况,带领社员改变以往采摘销售的方式,走社区直通车、线上销售、社区团购等方式销售农产品。在农业生产方面,崔天鋆还为合作社300多户社员800栋温室配发了蔬菜苗,保障了农民的生产,为市民们提供更多的新鲜蔬果。

在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北京市农广校充分发挥了自身体系优势,动员全部力量,用实际行动参与这场全民“战役”,在抗击疫情、农民培训和复工复产三方面全力部署、全员上线、全力保障、全线并进,为平安北京增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