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共享师资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0 12:51:34 文章来源:北京农广校 点击数量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农广发[2021] 02号

 

各分校: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培育高素质农民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中央农广校农播[2021]7号通知,中央校决定在2020年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师资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以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为对象,继续遴选推荐第二批优秀师资在全国进行共享。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将在各分校遴选推荐第二批优秀师资上报中央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重要作用

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做出较好成效,实践经验丰富、辐射带动作用强,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通过实践指导、经验传授、师傅带徒弟等形式,对农民提升产业技能、创业创新、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社会事业治理等进行指导、辅导和引导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兼职农民教师。

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在当前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以身示范,善于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在工作实践中帮助农民提升能力,是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重要力量,是农民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促进乡村振兴实践指导师的共建共享,加强培养、使用、管理和激励,有利于激发实践指导师工作积极性,弥补基层优质师资不足,提高农民教育培训质量,对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二、推荐条件

(一)职业素养较高。热爱祖国,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身农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严守师规师纪,热爱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入选后能服从组织调配,完成相关培训授课任务,参加各类师资培训、教学和研讨活动。

(二)产业发展良好。在“三农”领域从业5年及以上(粮食、生猪、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优先),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参考本地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标准),工作内容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代表性、示范性,能体现农业农村发展趋势,并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三)示范带动性强。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乡村治理、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有可供广大农民学习借鉴的实践经验,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组织和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方面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在当地有一定的知名度或影响力,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认可。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的优先。

(四)教学成绩突出。具有3年及以上农民教育培训经验,具有较强的总结提炼和表达能力,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和农民培训方法,授课效果好,培训质量高,积极开展跟踪服务,在帮助学员提高生产经营效益、促进创业创新、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教育培训机构和参训学员的认可。

按照师资主讲课程内容,分产业技能、经营管理、乡村治理、社会化服务、生产经营综合等五类进行推荐。

三、推荐程序

(一)分校推荐。各分校根据推荐对象要求,组织分校符合条件的教师进行申报,并按照相关条件择优推荐。推荐人数不超过1人。

(二)遴选公示。北京市农广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分校推荐师资进行遴选,并在北京市农广校官方网站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三)上报央校。公示结束且无异议,上报中央校。

(四)使用管理。中央校对各省推荐师资遴选,入选师资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介共享。入选师资纳入全国师资库进行统一管理,各地可通过师资库进行选用。对入选师资进行培训,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并实行动态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请各分校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进行申报推荐。要坚持客观公正、严格标准,做到优中选优,着重推荐师德好、有经验、受好评的优秀师资。产业技能类教师要求讲授技术技能具有普适性、通用性,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具备可复制性,重点推荐既懂生产技术也懂经营管理的综合型师资。

(二)申报师资要认真填写申报表(附件1),并提供相关材料,一是个人简介,按照模板(附件2)要求提供素材,主要包括本人基本情况和教学情况,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1000字。二是教学视频,完成一个完整知识点的讲解,要求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形式不限,能反映讲课风格,格式为MP4,分辨率不得低于720P,时长控制在5到8分钟。三是2寸白底免冠照片电子版。四是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宣传报道、视频截图等。

(三)各分校要对推荐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正式行函将结果报北京市农广校,说明每名师资推荐理由。于2021年3月31日前,将加盖公章的推荐函、申报表,以及推荐师资相关材料复印件统一邮寄至北京市农广校。同时发送电子件(含表格、简介、教学视频、证明材料),邮件主题中标明“分校+教师推荐”。推荐通知和相关表格电子件可从北京市农广校网站https://www.bvca.edu.cn/nmjypx/index.htm下载。

五、联系方式: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联系人:毕鑫煜

联系电话:89909573

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五号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邮政编码:102442

电子邮箱:bjsngx@126.com

附件:1.全国推介共享师资推荐表 2.全国共享师资个人简介模板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