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农广校体系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7 11:02:25 文章来源:北京农广校 点击数量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农广发[2020] 4号

关于组织开展农广校体系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分校:

为提升农广校体系在线学习资源开发建设能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民培训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农民教育培训质量,根据中央农广校农播[2020] 5号通知要求,北京市农广校在各分校组织开展农广校体系微课征集活动,择优向中央农广校推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参与范围

主要面向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各分校。

二、征集时间安排

征集时间:2020年3月27日—2020年9月10日

三、微课设计要求

微课指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实践实习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视频课程(单纯的PowerPoint等电子讲稿类不在征集范围)。征集的微课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选题要求。围绕当地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种植技术、养殖技术以及大宗或特色农产品的储藏、保鲜、加工技术设计选题,重点突出农民学员亟需掌握,符合现代农业产业、农业绿色发展、高效农业发展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鼓励各分校报送系列微课,如能完整呈现某个生产环节的系列核心技术。

(二)内容要求。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要求,立足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围绕一个知识点或一项关键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内容科学准确、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技术和语言规范,通俗易懂,便于农民自学。

(三)表现形式。微课格式为MP4,分辨率不得低于720P,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音像同步,如使用手机,需横屏拍摄。要求有片头片尾,显示标题、作者、单位等信息,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不得以任何形式插入广告。

(四)知识产权。各分校推荐微课及主要素材须为作者原创,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权利,同时未在云上智农等在线学习平台上线使用。如发生知识产权法律纠纷,由推荐单位自行负责,同时取消参加征集活动的资格。

四、有关事宜

(一)市农广校对各分校报送的微课进行初审,择优向中央农广校推荐。各分校推荐的单个微课建议时长不超过10分钟。

(二)各分校请于9月11日前登录云上智农网站(http://xue.yszn.net.cn/)完成微课上传操作,如微课文件较大,可通过光盘邮寄方式报送。同时,以正式文件形式将《农广校体系微课征集作品推荐表》(见附件)报送至北京市农广校教务科。《农广校体系微课征集作品推荐表》电子版同步发送至培训科邮箱,邮件主题为“XX分校+微课征集”。

(三)市农广校将组织专家、高素质农民代表对各分校推荐的微课进行初审,通过审查的微课将推荐至中央农广校,并在云上智农、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等平台发布。中央农广校对部分优秀微课给予资助。

(四)参与微课征集活动的单位或个人作者享有微课的著作权,且同意授权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及云上智农平台微课的使用权,不再支付版权费。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耿乔科

联系电话:89909577、13810093702

电子邮箱:bjngxjw@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五号

北京市农广校教务科

邮政编码:102442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