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北京市农广校 欢迎关注北京农广校新浪官方微博

热门消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培训全国推介共享师资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7 10:55:08 文章来源:北京农广校 点击数量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农广发[2020] 5号

关于开展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培训全国推介共享师资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分校:

近年来,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对农业从业者创新创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农业经理人等高素质农民队伍提出了旺盛需求。但目前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培训师资队伍存在数量不足,能力不高等问题,难以满足培养大批高素质农业从业者的需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培育高素质农民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中央农广校农播[2020] 6号通知要求,北京市农广校决定在各分校开展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师资试点工作,遴选推荐一批优秀师资在全国进行共享。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目的

(一)启动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领域师资试点,加强师资队伍培训、使用、管理、激励有效机制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推进全国师资库优质资源共建共享。配套建立全国推介共享师资库,制定师资培训计划和培训规范,实行师资动态管理,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分层分类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积累有益经验。

(二)以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培训全国共享师资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农业创业和农业经理人培训,引导和规范培训行为,提高培训质量和国家农民教育培训工程项目实施效率,加快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二、推荐对象和条件

(一)推荐对象

1.2011年以来,参加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组织的全国农业创业师资培训、农业经理人师资培训,并获得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或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农业创业师资或农业经理人师资培训合格证书。

2.近5年来,参加由北京市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组织的农业创业师资培训、农业经理人师资培训,并获得师资培训合格证书。

3.近5年来,参加由人社、教育等部门组织的创业、职业经理人等相关师资培训,获得师资培训合格证书,并有长期从事创业或职业经理人教育培训工作背景。

(二)推荐条件

推荐师资包括专兼职教师,可优先推荐农广校专职教师,以及与农广校合作良好,教学能力强,并有承担培训工作积极性的兼职教师。

1.具有的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能做农民学员锤炼品格、学习知识、提升能力的引路人。

2.身体健康,具有较高教学能力,授课效果好,培训质量高,得到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教育培训机构和参训学员的认可,在社会和学员中具有较高的信誉度和影响力。

3.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工作任务,主动服务于农业创业或农业经理人培训,讲授相关培训课程,为学员提供咨询等。具有2年(含)以上农业创业或农业经理人教学经验,每年授课不少于3期班次。

4.具有较强的职业素养,严守师规师纪,入选后能服从组织调配,完成相关培训授课任务,参加各类师资培训、教学和研讨活动。

三、推荐程序

(一)分校推荐。根据推荐对象要求,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专兼职师资报名,并按照相关条件择优推荐。按照中央校要求的推荐人数,各分校推荐农业创业师资不超过1人,推荐农业经理人师资不超过1人。

(二)遴选发布。北京市农广校将对各分校推荐师资进行初审并排序,择优向中央校推荐各类师资,中央校将组织专家对各省推荐师资进行遴选,入选师资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介共享。

(三)使用管理。入选师资纳入全国师资库进行统一管理,各地可通过师资库进行选用。对入选师资进行培训,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并实行动态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请各分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做实做细推荐工作,防止因工作疏漏而导致教师不能参加此次推荐。要坚持严格标准、优中选优,着重推荐师德好、专业精、教学强、有经验、受好评的一线优秀教学骨干。

(二)推荐师资要认真填写推荐表(附件),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一是个人简介一份,主要包括本人基本情况和以往在农业创业或农业经理人教学经历(擅长的专业领域、讲授的精品课程、授课特点、培训成效、参与教研活动等情况)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二是教学中撰写的教案可作为辅助证明材料一起上交;三是师资培训证书和身份证扫描件各一份;四是师资照片,提供2寸白底免冠照片1张,必须提供纸质版,如有电子版可一并提供。

(三)各分校要对推荐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撰写推荐理由。2020年4月13日前,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附件),以及推荐师资相关证明材料统一邮寄至北京市农广校,同时发送电子件(含表格、简介、证书和身份证扫描件),邮件主题中标明“xx分校+教师推荐”。

五、联系方式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联系人:毕鑫煜

联系电话:89909573、13426462126

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五号

北京市农广校培训科

邮政编码:102442

电子邮箱:bjsngx@126.com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