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不负青春昭华

作者:留学生部 时间:2020-01-31 点击数:

初心使命不是空话口号,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青春韶华不能虚度光阴,而要恪尽职守奋斗拼搏。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北苑校区全体教职员工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将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的责任牢牢抗在了每个人的肩上。

在呼和浩特的一家酒店里,有一个特殊的北京旅客,每天足不出户,拿着手机、开着电脑,一直忙到深夜。她就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留学生部的罗旋老师。罗老师的爱人是一名民航飞行员,大年三十要在呼和浩特执行航班任务,她抵达呼和浩特,陪爱人过团圆年。

 

刚抵达呼和浩特,罗老师便在新闻上看到了疫情进一步发展的相关报道。她首先想到了学校还有4名留学生没有回国,马上通过微信与4名外国留学生联系,询问学生居住地点以及身体健康状况,而后又根据北京市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国际司来华留学生管理部门以及卫生部门的建议,给学生写了防治、就医、理赔建议信。而后,每天与这4名留学生联系,询问其健康状况,并且反复向学生强调防范的重要性。

1月27日,学校确定延期开学,罗老师紧急联系境外留学生。因为时差问题,罗老师都是在夜里一两点开始与学生微信、电话沟通,劝说学生办理退票手续,保持与留学生部老师的密切联系,等候开学通知。个别消息闭塞的国家和地区的家长,不理解学校做法,担心自己孩子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罗老师都耐心细致地为家长解释,延期开学是对学生生命安全的保护,希望家长理解和配合,学校后期一定会采取相应教学措施,以保障学生的学习及升学。

同时,罗老师继续与4名在华留学生沟通,建议学生回国。4名留学生在罗老师的劝说下,紧急购买了回国机票。在学生回国前,罗老师继续与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叮嘱学生去机场路上注意安全,戴好口罩,登机和到达后都要给老师报平安。目前,4名留学生均已顺利离境回家。

截止到发稿,学校48名留学生都及时收到了学校传达的信息,并完成了退票事宜。而罗老师还依然坚持与学生保持联系,把中国的防疫新闻发送给学生。她说:不仅要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防疫工作,作为一名老师,还要趁机教导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关心世界、关注全人类的命运。更要让学生体会到中国政府在防治疫情上的巨大决心和超强执行力。

国际教育学院外国留学生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6号院 邮政编码:100012 电话:010-84921501 传真:010-8492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