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会生态农业主题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8

12月27日,北京农学会生态农业主题学术报告会在学院南校区教研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农业局土肥工作站赵永志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季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北京农学会会长、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学院院长王福海,学会秘书长、市农林科学院信息所所长孙素芳出席报告会,来自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农业局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学院相关系部、单位师生15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院科研处处长郝婧主持。

报告会上,赵永志研究员以《土壤文明与生态文明》为题,结合中国文化与农业文明,从土壤-生命与文明的摇篮、土壤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发展、耕地质量红线的提出与内涵、土壤科技转化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述;分享了作为中国代表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国际土壤年会”并做《中国耕地建设、利用与保护暨世界土壤学发展展望》报告的收获和喜悦,交流了生态文明建设,农业是基础,土肥是关键;保护好耕地是最大科学发展观,是实现中国梦关键;保护耕地人人有责,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健康土壤为了下一代等研究体会、实践认知和美好倡议。

李季教授做了题为《生态农业的理论、技术和构想》报告,以广博的视野、详实的数据,围绕重点研究领域和具体案例,阐述了生态农业概念、国内外生态农业历史与发展、生态农业基本理论与研究热点、生态农业技术体系与政策框架等内容。针对北京生态农业发展实际,报告提出要推动整体生态、绿色、有机农业体系建设;建立高于国家的土壤、水、产品标准;每年评选最优生态、有机农场,培养新一代生态农场主;加大生态农业研究及推广支持力度;探索城乡循环经济,注重污染物在生态系统全链条监控等研究建议。

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理实结合、互动融合,不时穿插精彩感受与成果分享,现场报以多次掌声,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报告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在师生中进一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生态发展认识,对更好地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做好生态农业友好发展的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