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适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场适应 >> 正文
“角色偏差”及调适
发布时间:2012-05-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角色偏差”主要指:角色冲突、角色错位、角色空位、角色泛化。对于大学毕业生要具备四个适应能力,即:

1.多重角色的适应能力;

2.角色水平的适应能力;

3.角色进入时间的适应能力;

4.角色扮演的灵活能力。

首先,要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对于初涉职场的大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怎样才能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重考虑:

1.着装得体,注意仪表;

2.亲近随和,善于沟通;

3.主动勤快,眼里有活;

4.遵守时间,讲求信用;

5.服从安排,尽职尽责;

6.自尊自爱,注意小节。

其次,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是由一个错综复杂、多姿多彩的人际关系组成的立体人脉网络结构,如何建立工作中和谐的人际关系呢?主要是做到“六要六不要”:

要平等待人,不要厚此薄彼;

要严于律已,不要苛求他人;

要坦诚待人,不要口是心非;

要尊重他人,不要自恃清高;

要热心助人,不要见利忘义;

要胸怀宽广,不要“小肚鸡肠”。

具体到工作中要处理好以下三种常见的人际关系,即:

以服从指挥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

以虚心学习处理好与师傅的关系;

以精诚合作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

再次,要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执业活动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敬业爱岗、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这20字的职业道德规范是全国各职业岗位的工作者都必须共同遵守的。

然而,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是天生具有的,而是在后天的实践中养成的。职业道德的养成途径和方法多种多样,但基本上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在专业学习中训练、在社会实践中体验、在自我修养中提高、在职业活动中强化。

 京ICP备05031047号  京公安网备1101112011003号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