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订协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签订协议 >> 正文
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05-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就业协议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权利和义务的书面表现形式。也是办理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及户口、档案转递手续的依据,并具有法律约束力,所以毕业生必须高度重视就业协议的签订。

首先,查明用人单位的主体资格。签订就业协议的双方必须具备合法的主体资格,对毕业生而言,就是要必须取得毕业资格,如果学生在派遣时未取得毕业资格,用人单位可以不予接收而无须承担法律责任。对用人单位而言,就是必须具有合法地位和从事协议涉及的经营或管理活动的能力,应有录用毕业生计划和录用自主权,否则毕业生可解除协议而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其次,主体双方要认真填写有关内容。毕业生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就业,向用人单位如实介绍自己的情况,了解用人单位的使用意图,表明自己的就业意见,在填写专业名称时,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不能简写。用人单位要如实介绍本单位的的情况,明确对毕业生的要求及使用意图,对于就业协议上用人单位名称一栏必须完整填写单位全称,档案转移单位地址以及邮编要完整准确,不得省略。就业协议书上的条款规定的服务期、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工作条件、工作报酬和福利待遇、就业协议终止的条件和违约责任等内容,应该由签约双方协商后认真填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果确有必要对协议书条款进行变更或增减,涉及的内容一定要具体、明确,如无附加条款,应当将协议书中空白部分划去,或注明以下空白。

第三,注意与劳动合同的衔接。由于就业协议书在先,为了避免到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发生争议,应尽可能将劳动合同主要条款的内容体现在就业协议的约定条款中,并约定就业时签订的劳动合同应包括这些内容。若事先没有书面约定,一旦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而双方又不能就解除协议达成共识,如果毕业生提出不去该单位就业,则毕业生就将承担违约责任。

第四,解除就业协议的条件应事先约定。就业协议书一经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签署即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解除,否则应承担违约责任。

第五,按规定程序签订就业协议。一般说来,毕业生应通过和用人单位的协商,在双方对就业协议的条款和内容的意见达成一致后,双方同时在就业协议书上签字盖章。然后把就业协议书交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列入毕业生就业方案。

 京ICP备05031047号  京公安网备1101112011003号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