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规划 >> 正文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步骤及方法
发布时间:2012-05-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一份行之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其实就是“人生战略设计”,是对自己成功的人生进行正确的规划。职业生涯设计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连续过程,包括自我识别与测评定位、职业环境分析、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实施策略与措施、评估回馈和调整等五个步骤。

一、自我识别与测评定位

自我识别与测评定位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也是能否获得可行的规划方案的前提。自我识别与测评定位的内容通常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以及组织管理、协调、活动等能力。简言之,要弄清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在自我识别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测评来准确定位,还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才能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出最佳抉择。

二、职业环境分析

环境因素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为每个人提供了活动空间、发展条件和成功的机遇。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单位环境,社会环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价值观;单位环境包括:单位状况和特色,发展战略,管理制度,领导者素质和价值观。在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时,要分析环境的特点、环境的变化趋势,个人与环境的关系、个人在环境中的地位,环境对个人的要求、环境对自己的有利和不利因素等。环境分析主要是通过对组织环境、特别是对组织发展战略、人力资源需求、晋升机会分析,以及对社会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等有关问题的分析和探讨,弄清环境对职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以便更好地进行职业目标的设计和职业路线的选择。

三、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

职业生涯目标的确立是职业生涯设计的核心,坚定的目标可以成为追求成功的驱动力。职业目标通常分为近期目标、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人生目标。职业目标的选择是以自己的最博知识、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宜环境等条件为依据的。须考虑几个结合。(1)性格要与职业结合。重点考虑自己的自主性、自信心、进取心、责任心等。(2)兴趣与职业的结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职业生涯设计的重要依据。(3)能力要与职业结合。要将一般能力与核心能力有机结合。(4)气质与职业的结合。不同的气质类型具有不同的心理特征,生涯设计时要尽量考虑到气质与职业特点的结合。(5)专业与职业的结合。专业与行业、职业与事业,这四者之间是有联系的,选择适宜自己的专业为未来选择行业和确定职业打下基础,选择适宜自己的职业会为未来成就事业奠定基础。

四、实施策略与措施

职业生涯策略是指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所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措施,策略与措施是指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制定的行动计划,就要制定相应的行动法案来实现它。实施策略要具体可行,容易评量,它应包括职业生涯发展路线、教育培训安排、时间计划等方面的内容。

五、评估回馈和调整

事物都是处于运动变化中的,由于种种不定因素使得原本制定好的规划设计会与实际情况产生偏差,这期间要做到谨慎判断,果断行动,要对生涯机会、职业的重新选择、计划和措施的变更、职业目标等及时做出修订和调整,从而保证职业生涯的健康顺利发展,最终实现人生的职业理想。

 京ICP备05031047号  京公安网备1101112011003号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