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规划 >> 正文
职业生涯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05-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大学生具有热情奔放、思维活跃、可塑性强、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优点,但由于缺乏生活和工作的经历经验,同时也具有思想和心理的不成熟性,在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职业生涯设计要以社会需求为依据。

选择职业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必定要受到一定的社会制约。要看清社会需求的大形势,择业的大环境,不要一味追求不切实际的职业。要根据社会需要确立面向基层、务实的择业观,从基层做起、从基础做起,逐步积累经验,循序渐进,谋求发展的思想理念。所以,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设计时,要以社会需要作为出发点,以社会对个人的需求为准绳,既要看到眼前的利益,又要考虑长远的发展,既要考虑个人的因素,也要自觉服从社会需要。

2.职业生涯设计要以所学专业为依据。

大学生都具有某一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就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的基本依据,也是每个人的优势所在。如果职业生涯设计离开了所学专业,无形当中增加了许多“补课”负担,个人的价值就难以实现。

3.职业生涯设计要依据个人兴趣与能力特长。

大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只有对一种职业有兴趣,才会有非常大的主观能动性,才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种职业的工作中去。职业生涯设计要与自己的个人性格、气质、兴趣、能力特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体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要求。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时要处理好个人兴趣、能力特长与职业生涯设计的辩证关系,不仅应适当考虑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对自己兴趣有一个客观的分析,并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重新培养和调整,而且还要重点考虑能力特长对求职择业以及事业成功的重要作用。

 京ICP备05031047号  京公安网备1101112011003号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