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顺利召开


为切实落实学院“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院教学工作的日常管理,部署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5月22日下午,由教务处、教育督导室组织召开了“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议。各系(部)正、副主任,教学秘书,国际教育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科长,教务处和督导室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会议,王振如院长到会并讲话。

会上,教务崔坤处长首先就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做了介绍,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学院制定“十二五”教学分规划的大背景之下,为了更好地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全面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强化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而召开的,是我院2012年度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

教育研究督导室张京生主任就前一阶段进行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本学期教学总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稳定。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师德教风的问题,教学安排不尽合理,应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的问题等等,并希望各系(部)、分院能够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来共同推进学院教学工作。

教务处张晖副处长随后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解读。本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是继2007年教学计划修订工作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在2007年版教学计划的基础上,结合目前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对农业高技能型人才的需要,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固化专业改革成果,规范了通识课、专业课与专业方向课、综合技能训练课、选修课、毕业实习等五大模块构成的课程体系,并要求各专业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最后,王振如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各部门给以高度重视,加以整改。没有教学秩序的稳定就没有教学改革的深入,这是质量立校的前提。同时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重点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求各系(部)、分院提高认识、充分重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的蓝图,是学院组织和实施各项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是各专业教学的纲领性文件以及学院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应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当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

二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形成具有本专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注重调查研究,反复实践、认真推敲。理清专业的课程体系,重点体现理实一体化的专业核心课程。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多出成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要团结协作,锻炼队伍,形成专兼结合的专业建设团队。以老、中、青年教师结合,以校内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相结合,打造一支成熟的专业建设团队。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虽然此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任务艰巨,但一定能够在充分认识本次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修订工作,为学院“十二五”教学工作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务处 刘伟

2012年5月23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