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11年度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技能大赛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6-28   浏览:

2011年度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技能大赛总结

一、大赛背景

在学院“2011年度技能大赛月”拉开帷幕之时,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结合专业培养目标,提炼专业核心技能,根据学院大赛的指导方针,以赛促学,紧密与市赛、国赛挂钩,通过参加高水平的技能大赛,提升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整体素质。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在系领导的支持和学院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成功完成了两个技能大赛的筹办和组织工作,即“2011年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企管沙盘大赛”(简称沙盘大赛)和“2011年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大学生创业大赛”(简称创业大赛),两项大赛都紧密与北京市赛和国赛挂钩。

二、大赛介绍

“沙盘大赛”采用“ITMC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软件”进行市场对抗,选手们组建团队,进行企业6年模拟决策经营,以“ITMC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软件”计算的得分结果作为比赛的最终评定依据,按得分高低决出优胜团队。参赛对象为学院北区各专业09级、10级具备一定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会计等相关知识的学生,报名以团队方式进行,每个团队4名参赛队员,工商管理09级学生全班参与。

“创业大赛以“低碳创业,创意未来”为主题,主要是学生自组团队,在充分调研沟通的基础上选择创业项目,进行自主创业,提交创业计划书,然后选出优秀创业方案参加大赛。参赛学生主要集中在工商管理专业及国贸专业。

三、比赛的安排

“沙盘大赛”校园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是让参赛队伍运用“ITMC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软件”进行市场对抗,选出12个团队,决赛是在经过一周左右的竞赛培训后,分为两组,分别代表财经系和经管系,每组6个团队,运用软件进行企业经营模拟,决出一、二、三等奖(见附表1),每组的第一名代表该系参加7月2日的北京市赛(见附表2)。

“创业大赛”校园赛也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主要是评委对所有参赛作品从格式、内容、创新性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定,选定进入决赛的作品,决赛设置答辩环节,评委根据策划案的写作、展示、答辩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决出名次(见附表3),推荐的一篇优秀作品入选了6月11日在林业大学举第二届“尚德电力杯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并获得了二等奖(见附表4)。

四、经验总结

1、比赛前期宣传工作大大提高了学生参赛的积极性

比赛报名之初,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师、经济管理系学生管理部门等对相关的班级就沙盘大赛和创业大赛的内容、意义进行了宣传,学生了解了大赛,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涵盖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经济信息管理、会计等多个专业。

2. 专业教师分工协作是大赛有序运行的前提

两个大赛的有序运行得力于经济管理系工商管理专业教师之间的分工和协作,以及市场营销专业教师的配合。沙盘大赛工商管理专业有专门的、经验丰富的大赛指导老师,创业大赛虽然是第一届举办,但前期有相关课程的开设,有相关的老师能负责指导。

3、部门之间的合作是比赛成功的保障

两项大赛的筹备、组织工作主要是工商管理教研室负责的,经济管理系领导对大赛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经济管理系办公室以及负责学生工作的部分积极配合,教务处、学生处等也给了大赛大力的支持。

4、通过大赛,为参加“2011年尚德电力杯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和“2011年全国高职高专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选拔了优秀选手

目前,创业大赛已经取得了北京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沙盘大赛选出了2个代表队参加北京市赛,并为冲击国赛做准备。

5.通过大赛,积累了参加高水平大赛的经验,以赛促学

根据以赛促学的指导思想,通过参加高水平的技能大赛,明确了专业培养的技能要求,走出学校,加强交流,开阔视野,促进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