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正文

1月7日《北京商报》:两会三人行|学院侯引绪教授接受采访

发布日期:2022-01-10 09:57:15    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

两会三人行|政策先行落地怎么走 解码职教高质量发展

产教融合,是所有职业院校绕不开的话题。但在开展产教融合的过程中,各所学校有着不同的探索路径。作为北京一所农业类职业院校的老师,侯引绪对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更为关注。“校外的实训基地不仅可以作为实训教学、职业素质训导、职业技能训练鉴定等平台,还可以成为开展教学改革、科研、就业指导、服务社会等工作的多功能场所。”

“大多数学校目前已经建立了校内的实训基地,但这样的实训基地往往场地小,设备少,学生在里面难以感受到企业的氛围和技术先进程度,也不能完全掌握专业的生产过程和工艺流程。”在侯引绪看来,培养高质量职教人才,需要让学生们进入校外实训基地学习训练。

何为高质量的职教人才?侯引绪向北京商报记者概括为三点: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技能水平高、政治素养高。其中,专业技术技能水平高更多依赖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参与的专业学习和实践,离不开实训基地的建设。

而从其自身情况出发,侯引绪指出,目前农业高职院校的校外实训基地不足、质量不高、校企合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影响了校外实训基地的功能提升,这一问题在畜牧兽医专业的校外实训中表现尤为突出。

“并且目前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及校企合作,存在一定程度的重视签协议、挂牌子等不良形式。”侯引绪直言,企业与学校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岗位实训、实习需要一定的成本支持。“我建议政府部门制定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给予承担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企业相应的政策优惠或资金支持,实现双赢互利。”

“北京的农业发展以都市农业为特点,所以就需要更自动化、更具现代化水平的工厂和实训基地。”侯引绪表示,从引导学生就业的角度看,校企共建实训基地还需要产业端的升级和调整,增强吸引力。

“在目前校外实训基地数量不足的情况下,学校和企业之间也可以加强校内‘产学研培’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内校外实训双向运作方式,逐步解决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困难的问题。”侯引绪谈道。


媒体链接:http://app.bbtnews.com.cn/?app=article&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42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