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正文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为“三农”战线输送思政优秀人才

发布日期:2019-10-14 13:13:53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

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领导班子将集中学习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相结合,推动学院的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近日,学院党委领导同志到该院基础部就学院思政课建设及改革情况进行调研。在听取了思政部负责同志的汇报后,在调研现场直接解决了思政课教学中的教学保障等相关问题。

据该学院党委领导同志表示,农业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重点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二要在教学中坚持以“三农”战线和身边榜样做引领,不断拓展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三是要努力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同时,学院各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大思政工作力度,全力支持思政课教学及教改,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瞄准为“三农”一线培养优秀人才,打好思政课改革的“组合拳”。学院承担培养京郊“新型职业农民学历提升”的工作,在招生中,有一类型的招生对象是村“两委”班子成员或是承担村里一些重要岗位的农民。在这部分学员的培养中,思政课同样非常重要,学院在高职学生教学的基础上,调查了农村学员的实际需求,集体教研农村学员的学情特点,加强教学针对性,讲全“五位一体”,讲清“四个全面”,树立“四个自信”,让学员系统了解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际工作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工作,丰富和武装头脑。

抓住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推动各类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和协同发展。2018年,学院正式启动“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的教育改革工作,分别选取部分各系部骨干教师和专业课程为试点老师和试点课程,组织实施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专业课堂。试点教师经过一个学期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最明显的效果是试点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明显增强,老师们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进行课程育人的同时,育人者要先受教育,教师对个人的政治思想素养有了更高的追求。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也促进学院“三全育人”格局的完善。学院、系部、教师都承担起各自不同的育人职责,推进了学院全院、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

抓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个关键,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自2012年以来,学院坚持扎实落实教改成果并不断完善阶段。创新提出并实践了“理论+实践,专题+案例”的改革思路。在“理论+实践”这一环节上,坚持“理论讲授有深度,实践环节有温度”,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身边的社会调研”“课前的时事报道”等实践环节,坚持学生外出调研考察,以社会实践中的鲜活事例和生动体验影响学生,增强对学生的感性教育。“专题+案例”方面,学院党委坚持将案例教学应用到思政课中,要求课程内容贴近现实,针对农业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做好教学设计。

抓住第二课堂不放松,有效拓展思政课教学空间。学院的红色社团是在学院思政教研室直接指导下成立并开展工作的。多年来,社团成员们坚持利用“清明家国情怀”“国家公祭日”“国家宪法日”等特别时间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学生们用观影、写文章、做海报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北京市的都市农业发展也为学生们提供了第二课堂的学习场所,参观农业嘉年华作为该院学生的一个常备节目连续多年持续开展,开阔了视野学生,激发了学生们的都市农业情结。

抓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主要矛盾,推动思政课改革“厚积薄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为切实提高全体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学术功底,学院以改善思政课教师理论研学条件为突破口,在学院图书馆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研学空间,除了加配原著和理论学习材料外,还在空间里加配了桌椅、电脑等,优化了空间布局,美化了空间环境,有效地调动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研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了理论水平,还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了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该院思政课教师坚持利用学科所长,为学院内、外单位做理论讲座,讲党课,思政老师挂职韩村河镇教委,发挥学科优势协助韩村河镇的市民学校建设,教师们的情感在实践中得到了提高,心灵也随之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19/20191014/20191014_008/20191014_008_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