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水建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

发布日期:2020-09-17 14:44:53    来源:水利与建筑工程系     点击:

9月15日下午,水建系党总支组织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水建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13名成员参会。会议由系党总支书记高啟华主持。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章彬出席。

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2020年第17期的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荣获学院“铸根京郊—我身边的师德榜样”称号的韩敏琦老师作了典型发言。他结合从教16年来与学生交往的亲身感受,和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教师,如何通过自己的课上课下的一言一行来影响、示范和教育学生,谈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

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自己开展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从专业课教学蕴含的课程思政内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与课程思政的融合、专业开展课程思政集体研讨的收获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其中,围绕进一步深化思政课与专业教学的结合,提出了细化课程思政建设和加强课程思政研究等意见和建议。系副主任焦有权围绕坚持思政课与专业课有效融合,催生专业建设的内在动力;坚持利用组织管理手段,让“三全”育人在教学、实践、科研中发挥合力;坚持“三全”育人贯穿于系统建设全过程,具体化、标准化、流程化,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高啟华同志强调,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就是对大学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再认识、再提高、再深化。要求各专业要围绕课程思政的根本目的和有效方法做进一步研究,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去,大家要坚守初心,坚定不移地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中心环节加以落实。

赵章彬同志在发言中对水建系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内容选定、学习过程的规范性和学习效果给予了肯定。指出,学院近期出台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就是为了推进学院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学习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各项指示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同时,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同时指出,教师是一个帮助年轻人“铸魂筑梦”的神圣职业,教师不但要加强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更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传授给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2009031】(水利与建筑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