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院送展兰花在第十六届北京兰花展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0-03-25 19:32:39    来源:实验实训中心     点击:

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工作委员会、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植物园、北京市花卉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六届北京兰花展中,我院送展兰花荣获金奖3枚,银奖2枚。其中,学院自主选育的国兰品种‘京紫’、‘京华’是继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荣获奖项后,第二次在兰花展览评比中获奖。

自2015年举办“第四届中国兰花大会”以来,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我院已经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国兰种质资源储备中心,共收集到国兰、洋兰及药用兰科植物种质资源近千份。在“第四届中国兰花大会”中荣获银奖1枚、铜奖1枚,优秀奖1枚。在“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荣获银奖2枚、铜奖1枚。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荣获金奖1枚、银奖1枚、铜奖1枚。

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依托北京市科委“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产业培育与成果惠民”专项《国兰新品种选育及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示范》课题,学院兰花科研成果有了重大突破,且完全自主创新。选育并在“中国兰花品种登录注册委员会”登录国兰新品种3个;建立了独特的国兰离体克隆预处理关键技术1项,并申请了发明专利;制定北京地区春兰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1项,国兰相关科研成果经专家评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立国兰良种示范基地13亩,累计生产春兰及其它国兰组培苗15万株。培训兰花专业人才3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累计科普中小学生20000余人。团队成员应邀参加中央四台《快乐汉语》兰花文化节目,面向世界专题讲述兰花文化,科普兰花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多年的沉淀与发展,我院兰花科研、科普及示范推广工作在业内知名度大幅提升,已经成为北京地区一流、国内知名的兰花科研教育机构,兰花已经成为学院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2003155】(实验实训中心 汤久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