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院领导为四校区学生线上开讲“疫情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3-20 12:44:21    来源:基础部(思政教研部)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奏响了一曲激动人心的抗“疫”交响。学院上下在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开始了抗“疫”战“疫”。3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走进录播教室,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内涵丰富,生动有力的思政课。

李云伏同志以《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 刻苦学习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抗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为同学们讲授了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快速作出决策部署,集中统一领导应对疫情,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学院党委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特殊时期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坚决守护美丽家园,守护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都平安做贡献。

这堂思政课,李云伏同志讲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出了抗“疫”战“疫”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也讲出了深厚的家国情怀。他积极引导大学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相信党和人民的智慧,历数参加抗“疫”一线的90后和00后的先进典型事迹,并以此来勉励大家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责。要求同学们坚决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学院的要求,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同时坚持学习,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做一份贡献。这堂思政课,李云伏同志讲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让同学们以宽广的视野,以辩证的思维思考问题,关注世界。他感谢高职和村务管理等各专业同学们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努力,激励广大学生,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在不断进取中,接好前辈努力跑出好成绩的接力棒,“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学院思政部组织四校区思政教师,利用周末第一时间研讨并学习领会李云伏同志讲座的精神实质。通过集体教研,制定出详细的教学方案,利用“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平台,为全院大学生上好这堂语重心长,内涵深厚的思政课。

临时备课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吴明谦老师谈到要在教学环节设计上做好安排,他根据自己备课以来的经验和知识积累,建议从细小环节入手,用心设计互动问题,追求最强教学效果;孙畅老师从本节课中提炼出理论知识点,建议以点带面,既要讲好这次抗击疫情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要讲出疫情防控中的人性关怀。王海丽、安晓丽老师提出,还要给同学们一个宏观的视角,拓展他们的思维,宽广其视野。李跃扬、苏永生老师分别从对内容深度的把握、对教学组织的形式,到如何上传至平台并保证在流量拥堵时能够顺畅进行教学出谋划策;刘倩老师和倪艳秋老师分别就本校区学生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学生实际进行的教学设计。四校区思政教师充分交流,分工合作,群策群力保证上好“书记开讲”这堂课。思政部主任万俊丽要求大家,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好学院党委的要求。二要精心设计,有效组织,在教学中讲准讲深讲透。

3月16日周一的第一节课起,思政部按计划组织学生进行“书记开讲”内容的学习。南区吴明谦老师和清河校区的刘倩老师一、二节分别在两个校区开课,万俊丽老师和李跃扬老师七、八节开课。北苑校区的倪艳秋老师在3月17日的一、二节课为贯通基础学段的学生组织了教学。其他老师分别在自己的教学时间内进行。截止到3月19日,四校区所有思政课的教学班级均已完成此项工作。

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首先组织学生进行视频学习。按照备课准备的内容和课堂设计,万俊丽老师组织了学生讨论,在问题设计上,一是让学生了解学院对同学们的“三不”原则要求,在认真学习过视频讲座后,同学们都表示知道并会坚持以“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来严格要求自己;在接下来的互动中,万俊丽老师结合李云伏同志讲座的第三个问题,提出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讨论,同学们“积极盖楼”发表观点,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吴明谦老师以疫情大考为背景向学生发问,安晓丽老师则以问卷形式组织教学,这些都从侧面强化了对学生们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纪律要求,引发大家对抗“疫”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思考,坚定学生对“四个自信”内涵的理解。倪艳秋老师在互动环节设计中结合贯通基础学段学生特点设计问题,这些精心的组织使得同学们在这次课的学习中受到了启发,也记住了学院的叮嘱。

同学们在课后纷纷表示“居家不外出,为国做贡献”、“世界是一体的,守望相助才能取得疫情防控最后胜利”,如此种种回答,语言流畅,思维清晰,立场坚定,展现了农职学子不甘人后、爱国爱家的责任奉献和使命担当。

4662A

“书记开讲”是我院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委提出的明确要求,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的一项重要举措。思政部坚持落实“两周一听课,两月一评比”,旨在不断提高思政课实效性,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

【2003138】(基础部(思政教研部) 万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