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线上教学活动纪实之二文科语文课——携手战役 共待春来

作者:北苑校区防控工作小组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在同心战“疫”,同“屏”共振的关键时期,作为贯通学子的老师,我们能为抗“疫”做点什么?如何进行语文课线上教学?如何做到易学习、有重点、保质量?面对挑战,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语文组,通过整合教学资源,立足学习通“一平三端”、企业微信等线上教学平台,合理设计教学内容,细抓落实,帮助学生稳定基础、提升核心素养,并通过一系列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关心国家大事,及时了解社会动态,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线上课堂交流自己的学习感受。

讨论可以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叶辉燕老师授课的第一章节主要是检查假期访谈作业和带领学生学习小说单元。在访谈作品讨论交流中,提高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促进其德能共长。另外在小说单元中,学生不仅可以循序渐进地把握住小说中的重要内容,更能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内功,进行小说阅读方法上的复习。叶老师还在讨论区带大家交流话题——“林冲被高俅陷害,仍称仇人为“高太尉”,并对李小二“坦言”,自己是“罪囚”,体现了林冲怎样的性格特点?”同学们引经据典、各抒己见,不仅能深入文本,剖析人物形象,感受语言魅力,也真正让阅读走进了自己的生活。

读书可以启发智慧,浸润心灵。郭岚宁老师开学第一课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同学们利用假期阅读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一书,且就乡土中国变迁这一话题,结合自身生活实际,借由采访家人和网上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最终完成了学习成果调查报告。《乡土中国》是学界公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代表作。课上,老师带领学生对各章主要内容和相关概念进行重点梳理,同学们认真做好笔记,并且在讨论区就自己提交的作品进行了分析,发掘自身作品亮点,同时也深刻剖析缺点和不足,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借鉴,共同进步。

写作没有捷径,只能靠平时的积累。学习选择和使用论据是议论文写作的重中之重。常烨倩老师主要是通过讲解让学生了解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的使用要求,进而掌握事实论据和道理论据分析的方法技巧,最终培养学生的议论、概括能力,提升学生的议论文写作水平。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常烨倩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教学。首先,通过企业微信的会议功能,对议论文的论据的重要知识点进行讲解。其次,利用学习通中的讨论功能,与学生交流学习问题。最后利用学习通上的作业功能,让学生拍照上传作文内容,教师在线上批阅。

“一切学问没有速成的,尤其是语言。”辨析和修改病句是衡量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标志。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一方面要掌握病句的常见类型及辨识病句的方法,另一方面需要提高修改病句的语感能力。朱平老师在《辨析病句类型及修改方法》的教学过程中,一是通过章节学习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二就是要教给学生“一读,二提,三改”的修改病句法。结合实例来看常见病句类型,加深对它的理解,帮助学生准确修改病句。在修改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以期在平时书面表达时能够严密,规范。

“及时销疠疫,润物达萌生”。在北苑校区领导班子的悉心指导下,语文组按照北苑文科教学部的要求,做到了线上教学的易学习、有重点、保质量。春天如约而至,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共待春和景明,相聚最美校园!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