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抗疫契机、深化课程思政——北苑校区召开课程思政方案研讨会

作者:北苑校区防控工作小组 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在学院党委带领全体教职工启动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北苑校区领导班子紧紧抓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契机,带领北苑校区在贯通项目各学科线上教学中全面推进、落实课程思政。3月16日下午,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北苑校区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工作方案研讨会”。北苑校区党总支书记高世吉、院长赵庶吏、副院长刘艳君、李英军出席会议,教务科、督导科、学生科、贯通文理科教学部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李英军主持。

首先,李英军副院长将2019年以来北苑校区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就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施课程思政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立德铸魂是育人之本,而课程育人是育人体系的重要部分,北苑校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贯通基础教育阶段的全过程,在所有文化基础课程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式下,加强爱国、奉献、敬业、诚信、友善、尊重科学、勇于担当等思想政治教育。

其次,参会人员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就抗击疫情期间如何进行思政教育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对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工作方案提出了修改建议。

随后,赵庶吏院长针对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和具体实施方案给予了指导,强调要提高对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工作的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三个方面的现实意义:思政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是人才培养的要求、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是培养学生爱国意识、担当精神的需要。赵庶吏院长对此提出五点要求:一、课程思政的实施要渗透、植入、消化、吸收,一定要结合课程实际,结合学生管理、课堂管理等教书育人的职责。二、内容上要和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特殊群体相结合,切忌生搬硬套。三、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断摸索、不断完善,并且要把课程思政工作一直做下去。四、定期组织教师座谈会,从教师的角度研讨如何呈现更好的效果。组织学生座谈会、主题班会或者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来进行交流。五、注重成果的形成,将其作为贯通项目人才培养的研究工作并不断完善。

最后,高世吉书记进行了总结,提出:一是要确实提高北苑校区全员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二是要结合疫情防控,将三全育人工作与当前特殊的学习环境、特殊的管理方式相结合,潜移默化地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教育教学育人过程中。三是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去做,形成贯通项目的教学特色。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苑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