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领导讲话

纪念建党97周年讲话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7-10

在学院纪念建党97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院党委书记李云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建党97周年暨表彰大会,对“红旗党支部”进行表彰,这是对党的生日最好的纪念。刚才,保德同志宣读了院党委《关于表彰“红旗党支部”的决定》,10个党支部受到表彰,3个党支部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在此,我代表院党委向受表彰的“红旗党支部”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院师生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同志们,我们党诞生于1921年,已经走过97年的光辉历程。97年前,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叶轻舟起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走过了一段曲折、艰辛的历程,是千百万共产党人的艰辛奋斗,成就了我们今天的辉煌,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雄浑壮丽的新篇章。

97年来,是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97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和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仅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我们通过纪念建党97周年暨红旗党支部表彰活动,纪念党的生日,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最根本的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年来,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为指导,有力地加强了学院党的建设,为学院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对建党97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在办学治校中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不移的行动指南,推进学院党的建设。下面,我代表党委向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把政治上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权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把好各领域各环节思想政治关、意识形态阵地关。

第二,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党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不忘初心”,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在灵魂深处得到震憾,都应在心灵深处问一问:我们应该不忘什么样的初心,应该如何保持初心?作为教师、教育管理者应该有什么样的初心,才能符合我们的身份?全院党员要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自觉践行共产党员“四讲四有”合格标准,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学院师生多做实事、多出实绩,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第三,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抓好党建任务落地落实。只有让支部强起来,党支部的组织力才能真正提升。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将工作落细落小落到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制度,是“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动作,是严肃组织生活的一个好办法,要把这项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在内容和形式上突出真正的“党味”,切实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全院党员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党章、廉洁自律条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为标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坚决贯彻师德师风“十严禁”,严格监督执纪,坚决贯彻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同志们,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师生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增强党委领导水平为着力点,着力办好符合北京发展需求的高职学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我殷切希望受表彰的党支部,再接再厉,牢记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将党支部工作融入到学院的改革发展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希望每一名党员同志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牢记责任使命,在党为党,在校建校,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学院的快速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