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建设

纪委工作报告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8-23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等农业职业院校提供坚强的

纪律保障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19年8月20日)


目 录

一、2013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3

(一)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3

1.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 3

2.严明纪律规矩,坚持挺纪在前................................................................................... 4

3.夯实主体责任,助推落地见效................................................................................... 4

(二)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源头预防腐败堤坝............................................................. 5

1.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5

2.积极拓展教育形式,深化廉政教育效果..................................................................... 5

3.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培育校园廉洁文化..................................................................... 6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6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北京市15条实施意见.......................................... 6

2.扎实推进正风反腐专项治理....................................................................................... 7

3.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7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使权力规范运行.................................................................... 8

1.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8

2.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8

3.健全完善制度规定..................................................................................................... 9

(五)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9

1.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 9

2.严查各类违规违纪问题.............................................................................................. 9

3.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10

(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10

1.持续深化“三转”................................................................................................... 10

2.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 11

二、几年来的主要工作体会...................................................................................................... 12

一是必须坚持党委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12

二是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规矩意识...................................................................... 13

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 13

四是必须坚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13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14

(一)坚持严明纪律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4

(二)坚持压实主体责任,着力强化政治担当.................................................................. 15

(三)坚持深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16

(四)坚持严查违规违纪案件,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16

(五)坚持教育惩处并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17

(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17


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上级纪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纪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依靠全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全力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为学院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现将2013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建议向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3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职责,把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当好忠诚卫士。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积极开展监督检查,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切实发挥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作用。

2.严明纪律规矩,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对执行党章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精神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重要会议精神和最新工作部署,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导基层党组织及时开展日常教育和批评提醒,积极发挥监督功能。

3.夯实主体责任,助推落地见效。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牛鼻子”来抓,协助党委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具体到岗,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履责可依、问责有据。强化责任制检查,每年由党委常委领导带队,纪委委员分工负责,全面开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源头预防腐败堤坝

1.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从2014年开始,每年围绕不同的主题,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党纪条规、举办廉政讲座、组织理论测试、撰写心得体会、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和“我身边的勤廉榜样”演讲比赛等活动,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同时,将“知规守纪”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融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共同推进,深化效果。近几年来,先后组织11批1100多人次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市纪委市监委、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的领导和专家来学院举办8场廉政讲座,组织了10余场廉政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编辑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汇编》《庄严地承诺》和《我身边的勤廉榜样》等学习书籍。

2.积极拓展教育形式,深化廉政教育效果。坚持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结合新的形势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通过规定必学内容,通报典型案例,强化学习讨论,深化廉政教育。借助“智慧校园”微信平台,开通“清风农职”廉政教育专栏,通过定期向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推送党风廉政建设重要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形式,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廉政教育,努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遵守、执行党规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营造“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的廉洁氛围。

3.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培育校园廉洁文化。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指导思政教研室在大学生中举办“廉洁知识专题讲座”,利用毕业生离校、学生入党等有利时机,组织大学生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筹划组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廉洁知识的宣传培训,深入到廉政教育基地担任义务讲解员。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洁教育进课堂活动,助推了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了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北京市15条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勤俭办学的若干规定》等多项廉政新规定,分别从不同的侧面对学院作风建设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并坚持抓好落实。严格考察审批、经费管理等制度,规范外出学习考察、组织会议等行为,努力杜绝公款旅游。按照市公车改革要求,圆满完成学院公车改革任务。严格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接待。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做好廉政提醒,深入食堂、车队、各校区进行明查暗访。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购物卡等违规违纪问题及时进行了清理和整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显著成效。

2.扎实推进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先后开展了治理教育乱收费、清理小金库、清理清查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以及会员卡清退、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等专项治理工作,对3名违反财经纪律的个人、1名违反廉洁纪律的个人、1名违规使用公车的领导干部和3名违反出国出境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党纪和政纪处理,对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相关人员实施诫勉谈话并在全院进行了通报批评,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3.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3年以来,针对机关作风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慵、懒、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在开展各项整治活动中,学院着眼改革工作、解决问题,按照领导干部、专任教师和普通工作人员不同层级和岗位实际区别对待,自下而上开展自查自纠,纪委及时做好跟踪问效。针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及时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责、认真负责。从整治情况看,成效比较显著,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使权力规范运行

1.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的落实和重点任务的推进,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坚持抓好对人、财、物的日常监督工作。定期组织相关职能处室和服务保障管理部门,对学院制度落实情况、重大任务推进情况、各类项目执行规定要求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制度规定落实到位。

2.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加强对管人、管钱、管物等重要岗位的管控,在重点单位和重要部门探索尝试设立兼职纪检监察员,利用基层党组织换届,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着力强化一线监督。重点加强对人员招聘、招生考试、干部调整任用、教师党员的发展和各种建设、采购招标等工作规程执行情况,以及扶贫协作、科研专项资金使用执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在第四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中,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关口前移,严把干部任前廉洁审查关。2013年以来,先后对245名新任职干部和6名挂职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洁审查,对向上级推荐的13名各类先进个人、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进行了廉洁履职情况的审查,有效防止了“带病”选拔、提拔,确保了推荐人选的先进性。

3.健全完善制度规定。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从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着力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大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四个关键环节入手,认真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制定风险防范措施,规范权力运行流程。2013年以来,纪委先后研究出台了《兼职纪检监察员管理暂行办法》、《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纪律检查委员会问责工作规则(试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使用与管理办法(试行)》等5项工作制度,协助学院党委、督导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研究出台了58项制度规定,为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依据。

(五)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1.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坚持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强化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管理,规范举报投诉案件的办理和报结等工作程序。对所有受理问题线索,坚持做到逐一认真核查,力争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音,2013年以来,先后对了结的80件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归档工作。

2.严查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因事小而忽视,坚持认真调查,积极回应。对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尤其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侵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违反纪律和规矩等问题,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进行追责问责。2013年至今,累计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86件,通过调查已做了结处理82件,给予党纪处分14人,政纪处分7人,谈话函询达126人次。

3.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巡视组做好相关案件卷宗的调阅工作和其它实践工作,对巡视组转交的问题线索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做好反馈。针对巡视反馈及巡视回头看指出的相关问题,牵头拟定整改方案,对整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主责领导和牵头部门,规定了具体的整改时限,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截止目前,除1项需要中长期落实的整改任务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外,其余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1.持续深化“三转”。深入转职能,按照职责要求,对纪检工作进行深度瘦身,确保真正回归主业,切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用心转方式,着力在抓细节、抓具体上下功夫,切实准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让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持续转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干部,杜绝出现“灯下黑”。

2.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结合日常学习,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和作风纪律建设。坚持岗位锻炼和选送培训相结合,不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定期选送专职干部参加市纪委举办的业务学习培训,加强与属地纪检监察机关和兄弟院校纪检监察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的形势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纪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干部宗旨意识、党员意识淡化,拜金主义思想严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党的廉洁纪律方面打折扣、搞变通,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依然存在;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问题还存在思想上的偏差,认为过紧过严,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环境和育人氛围还有待进一步营造;一些制度规定执行还不够有力,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还需强化;反腐败工作的预防和惩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不足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虽属个别现象,但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几年来的主要工作体会 

认真回顾和总结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是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全体教职工大力支持的结果。2013年以来,在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委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院党委坚持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禁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才能真正形成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是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规矩意识。几年来,我们坚持把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放在首要位置,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逐步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实践证明,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警钟长鸣,让规矩戒尺高悬,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推进、逐步深化。

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学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保障学院科学健康稳定发展为根本目标,必须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来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几年来,学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管理保障与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坚持正风肃纪,祛疴除病,及时发现并处理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较好地发挥了纪律保障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和工作氛围,才能保证和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必须坚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2013年以来,学院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始终坚持做到正风肃纪与推进工作同时发力、精准监督、严肃问责,纪律保障作用不断彰显,学院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正风反腐进行到底,就能够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各项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各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等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落地工作,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高水平农业职业院校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一)坚持严明纪律规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严明党的纪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全面开展学院内部巡察工作,专门成立巡察机构,将学院各二级党组织和二级单位全部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实现院内巡察全覆盖,一届任期内对巡察对象至少巡察1次。通过开展系统性的、覆盖全院的巡察监督,真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进一步推进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自下而上的搞好监督,合力打造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体系。

(二)坚持压实主体责任,着力强化政治担当

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把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两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做实做好,进一步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意识,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各个领域,贯穿到深化教育改革、依法治校各项措施中。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按照责任制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工作机制,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坚持深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抓紧抓好,切实改进学院的工作作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继续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以及各级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加强执纪检查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努力构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使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真正在学院落地生根。有针对性地开展纠风治乱和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反师德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切实改进师德师风。

(四)坚持严查违规违纪案件,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案件线索的梳理和分类管理,提升案件线索综合处置能力。坚持有案必查、有信必办,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以及违反招生、招聘、招标纪律和财经纪律方面的案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和研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切实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和警示作用。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约谈提醒,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使惩戒成果更好地向预防成果转化。

(五)坚持教育惩处并举,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坚持把“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教育活动做深做细做实,结合学院年度重点工作确定教育活动主题。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法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的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道德、重品行、树正气、作表率。加强对教学实训、社会帮扶、学术研究带头人,专业建设、科研项目负责人,以及财务管理、基建管理、资产管理、招标管理等重要岗位人员的岗位警示教育,倡导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和良好风气。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类制度规定,完善权力运行程序,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力度,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加强学习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把握大局、运用政策、依法履职和严格执纪的能力。坚持严抓严管纪检监察干部,努力为全院党员干部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纪委将肩负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繁重的任务、更加殷切的期待。风正好扬帆,气正能聚力。让我们在上级纪委和学院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恪尽职守、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开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等农业职业院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