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建设

心灵的震撼 精神的洗礼

作者: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发表时间:2014-07-23

    7月7日下午,学院举办“知规守纪”教育活动总结交流报告会。全院58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崔砚青等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同德、招生就业处处长姚睿、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副主任迟全勃等5名来自不同校区、不同岗位的党员代表结合实际谈体会、剖析内心查根源,检查思想找差距,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语,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集中教育学习,对反腐倡廉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使大家认清了哪些是不能碰触的法纪红线,哪些是不能逾越的道德底线。“知规守纪  廉洁履职”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广大教师廉洁从教的基本要求和行为准则。

  此次“知规守纪”教育活动持续时间长,时间跨度大。从5月19日动员部署开始,至7月7日总结交流结束,持续进行了一个半月的时间。

  纪委书记冯学会在报告会结束时对整个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他对教育活动产生的积极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巩固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抓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要求,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好“五个做到”。第一,做到不断学习,努力提高廉洁履职的自觉性。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通过不断学习,做到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通过不断学习,努力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第二,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提高对纪律的敬畏感。强调克服三种侥幸心理。一是认为自己功劳大,犯点错也没啥的侥幸心理;二是认为手段高明,违纪问题发现不了的侥幸心理;三是认为朋友不会出卖的侥幸心理。第三,做到加强修养,不断提高抵御诱惑的能力。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一方面要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另一方面,要学会拒绝,敢于说不。第四,做到自觉接受监督,正确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权力。要看到权力的两面性,秉公用权,权力就能成为造福人民的工具;不受约束,权力就会给人们带来危害和灾难。第五,做到一岗双责,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任。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此次“知规守纪”教育活动体现出四个比较鲜明的特点:

  一、主体责任落实,活动开展“三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体责任的落实,在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的过程中,党委书记崔砚青先后多次过问活动准备情况,并对活动的内容、安排和目标要求提出具体意见,学院党委常委会专门对活动方案进行了修改和讨论,院长杜晓林还在动员部署会上作了动员讲话。整个活动的组织严肃认真,做到了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和工作落实“三到位”。活动全程开始有动员、中间有交流、结束有讲评,每一项具体的活动内容都能够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二、准确把握形势,教育针对性强。针对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十八大以来中央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结合在近几年发展建设中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学院抓住部分领导干部和党员在作风建设上存在法规意识不强、廉政纪律松懈等问题,及时组织开展“知规守纪”教育活动,既是对2013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力巩固,又能有效地解决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对于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制度意识和法规意识,对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广大教师廉洁从教的行为,对于维护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师生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对于学院实现和谐、稳定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也尤为及时,很受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欢迎。

  三、注重身心并教,活动内容丰富。坚持身教、心教并重,注重身心的和谐、健康发展,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上,用真劲、使实招。教育活动中,积极挖潜教育资源,实现校内和社会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坚持传统教育手段与创新教育形式的有机结合。利用校园网站便于学习交流的优势,及时在校园网站开通教育活动专题网页,促进借鉴交流,扩大教育的覆盖面。教育活动中,先后组织举办了廉政专题讲座;系统地学习了各种廉政制度规定;组织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录像片;实地参观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专题讨论和学习交流;进行了党纪条规基础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让廉政教育形成了互动效应,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教育。

  四、活动开展扎实,教育收效明显。通过开展这次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礼,思想得到了净化和警醒,作风得到了改进和提升,廉洁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和加强。特别是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和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和服刑人员发自内心深处的深深忏悔,给党员干部内心深处带来强烈的思想震撼和情感冲击,也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的深入思考,在讨论交流中,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典型案例为戒,自我检查反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不断强化法规意识和廉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