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制度建设

2015年度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

作者: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发表时间:2016-03-22

京农职党〔2016〕1号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5年度领导班子“三严三实”
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中层单位: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2015年度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已经2016年2月26日学院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年2月29日
 
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5年度领导班子“三严三实”
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指导组、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农工委指导下,2016年1月7日,我院领导班子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了2015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三农”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逐一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使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合,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和长效化。
    (三)基本原则
    1.坚持从严从紧。紧紧围绕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整改目标任务的落实,为学院中心工作和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2.坚持标本兼治。整改落实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注重把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
    3.坚持以上率下。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从领导干部改起,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4.坚持主动公开。坚持主动公开整改方案,自觉接受全体师生员工的监督,整改效果接受师生评判,真正做到让师生满意。
    二、主要内容、责任分工与时限要求
    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和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逐一进行梳理,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22项整改任务。
    (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
    存在问题:思想理论武装重视不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规范,工作中存在作风纪律松弛现象。
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制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在学习掌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集中专题理论学习不少于3次,召开1次理论学习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要为基层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讲1次党课,从严从实加强理论武装和个人道德修养,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2.增强党性修养。要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教材,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守廉政底线;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和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理念,严格落实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三个一”和处级干部联系班级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指导基层工作不少于30天,至少完成1篇调研报告,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继续开展“知规守纪”教育活动,带头学习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按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办事,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切实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要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性,坚持按程序、按制度、按集体意志办事,加强重要事项的事前论证,加强班子成员沟通合作,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责任领导:李云伏  冯学会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组织人事处徐世旺、监察审计处刘延光、宣传处赵章彬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长期坚持
    (二)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
    存在问题:改革创新意识不强,长远规划落实不实,治校理教能力不足,解决问题的办法还不多,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
整改措施:
    1.加强学院发展战略谋划。深刻把握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紧紧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下力气做好学院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好《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决学院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指导学院未来发展。
    责任领导:李云伏  杜晓林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十三五规划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6年4月
    2.稳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推进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从学院实际出发,坚持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协调,进一步深化新一轮机构设置,稳步推进院系二级管理,完善人员聘任制度和分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调动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责任领导:李云伏  杜晓林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组织人事处徐世旺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3.深化办学体制和模式改革。优化四校区功能定位和资源整合,合理配置校区、单位资源,解决北校区培训中心利用率不高,农广校办学资源不足问题,加强实训室共享,提高资源使用率和办学效益;健全职业教育集团治理结构和科学决策机制,调动企业和学校参与集团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职教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探索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理顺财务管理体制。
    责任领导:杜晓林  王福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党政办公室舒明颖、教务处崔坤、国有资产管理处杨东波、计划财务处罗春明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4.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瞄准都市农业需要,制定“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3+2”中高职衔接、七年高端贯通,重点打造6个品牌特色专业,支持8个重点建设专业;主动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加大专业内涵建设;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全面启动学分制改革,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实践教学为主体的顶层设计,加强实践教学与实训基地建设,使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责任领导:王福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教务处崔坤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长期坚持
    5.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制定继续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要着眼于终身教育,依托学院教育资源,着力发展多层次、多类别的继续教育,下力量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和村干部培养培训工作;完善农广校办学体系,创新农民教育培训模式。
    责任领导:李俊英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继续教育管理处梁秀文、继续教育学院黄彦芳、农广校朱启酒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长期坚持
    6.切实推进教风建设。实施教风建设行动计划,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和督导办法,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推动优良教风的形成。
    责任领导:王福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教务处崔坤、教育研究督导室张京生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长期坚持
    7.推进学风班风建设。以学生素质教育指导中心为平台,建立学工口与教学口的工作例会制度,以学生一日养成为抓手培育学风建设新机制,解决学风班风建设中的问题;完善班主任、辅导员、宿管员队伍建设管理和激励制度;争创市级标准化公寓建设;争取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项目资金,适度提高学生活动经费;加大对学生社团的政策支持。
    责任领导:杜保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学生处徐洪飞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长期坚持
    8.改进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完善招生就业工作制度,建立招生就业考核评价办法,加大人力、财力和物力投入力度;开发非传统生源,拓展学院办学规模和领域;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导入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积极举办多种形式招聘活动。
    责任领导:杜保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张棋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9.加快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启动新一轮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遴选及培养工作;争取增加教师高级岗位设置,扩大职称评聘自主权,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拓展教师发展空间;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重新核定教师岗位工作量标准;继续推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李云伏  杜晓林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组织人事处徐世旺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10.加强科研和“三农”服务工作。围绕京津冀协调发展和“三农”工作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科研成果转化与推广能力;积极开展科技评价改革,继续加强学术道德管理;积极与上级沟通,争取改善教职工在科研、学术交流等方面差旅费额度偏低的状况。
    责任领导:王福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科研处郝婧、计划财务处罗春明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11.加强基础设施和智慧校园建设。以体育馆建设和运营为重点,加快南校区燃气管道工程、国际教育学院综合办公楼抗震加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制定《学院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加强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建立统一网络办公平台,推进全院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学院内网及网上OA办公系统应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实施“教职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计划”,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普及信息化教学常态应用。
    责任领导:杜晓林  程文华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党政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舒明颖、高倩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长期坚持
    12.从严从实抓好重点工作。高标准抓好7年贯通式人才培养、北京市农村干部培训、中学生学农教育等重大任务的落实,进一步拓展学院服务职能和新的发展空间,提升学院对“三农”工作的贡献度和社会影响力。
    责任领导:李俊英  程文华  王福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教务处崔坤,继续教育学院黄彦芳,学农教育基地管 理中心李智勇、王新华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三)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存在问题: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点发挥好班长的“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不够突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完善,监察审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
    1.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从严落实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岗位责任,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督促各单位、部门从严管党治党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引导基层党组织把注意力和着力点聚焦到党建工作上。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继续开展“知规守纪”教育活动,加大对违纪和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格实行问责“一案双查”,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3.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制定《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规定》,加大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从严做好科级以下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切实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责任领导:李云伏  冯学会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党政办公室舒明颖、组织人事处徐世旺、监察审计处刘延光 、宣传处赵章彬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四)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
    存在问题:对解决师生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重视不够,激励机制不健全,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和实际困难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
    1.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重视学生创业教育,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建立校内外创业实践基地,完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改造工程。
    责任领导:杜保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张棋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2.健全分配激励机制。争取政策支持,逐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责任领导:李云伏  杜晓林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组织人事处徐世旺
    完成时限:2016年12月
    3.努力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加班教师住宿、学团经费和场地缺乏、北校区饮用水改造工程和食堂设立回民窗口、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活动室改造等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责任领导:程文华  王福海
    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党政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舒明颖、高倩、后勤服务中心柏根才、计划财务处罗春明
    完成时限:2016年6月
    三、保障措施
    领导班子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1.明确整改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党委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口负责,责任单位各负其责,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确保整改稳步有序推进和按时完成。
    2.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上下功夫,积极回应师生员工期待。
    3.做好统筹兼顾。把整改工作与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把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用事业发展成效检验生活会成效。
    4.强化监督问责。认真接受全体师生监督,定期检查通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于整改不力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追究责任,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抄送:学院党政领导。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年2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