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组织建设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2011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作者: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发表时间:2012-02-21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学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迎接示范校验收、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和深化第三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之年,是学院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学院的政治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和北京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的原则,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以保障示范校验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保证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学院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十二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思想保证,营造良好的精神文化与文明和谐氛围。
 
    一、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学院创先争优活动进入深化提升阶段,2011年上半年,学院创先争优活动要以为党旗增辉,为发展给力,迎建党90周年”为主题,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充分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固化活动成果,凝练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长效机制,形成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和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尚,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丰富拓展党建工作新形式。一是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按照上级要求的“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把党性教育活动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学习党史,开展领导干部讲课等活动。通过组织业务学习,开展岗位竞赛,组织党员传帮带活动,提升支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和保证学院中心工作的落实。二是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为党旗增辉,为发展给力,迎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十个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学院下发的《关于纪念建党90周年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安排》,突出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总结活动成果,以达到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之目的。三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中,除组织大型庆祝活动外,学院还将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2.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高标准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督导,特别要注意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重视和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今年举办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促进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认真抓好系级党组织建设和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吸收优秀青年教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格手续,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加大对党建工作经费的投入,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3.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密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这一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党建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在创先争优的具体实践中贯彻落实《条例》,建立健全系统配套的制度规范和实施细则,将《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切实解决学院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水平。
    4.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继续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续整改落实工作。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学院《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和责任,着力办好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大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力争通过整改,再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再办成一些师生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二、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保证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全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对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一是要按党委工作部署,积极准备,精心组织,扎实做好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和会议期间的各项工作。动员引导全院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以开好党代会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促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二是为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内选举有关规定,明确下届党委会(纪委会)组成原则和要求,以及换届选举的方法、步骤等。使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光荣感和责任感,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通过视频新闻、专题网站和《院报》等形式,反映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及时报道党代会筹备工作和各党总支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做好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期间的宣传工作。
 
    三、深化第三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学院改革发展激发活力
    根据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要求,2011年6月学院将进行第三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以创新机制体制、激发活力为重点,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构建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1.按照改革、调整、稳定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本着满足需要、职能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科学合理完成党政管理部门、教学科研部门、教学辅助部门、后勤服务实体的机构编制方案。按照科学设岗、精简高效、统一规范、分级分类的原则制定一院四区的各类岗位设置方案,调整各类人员的结构,强化岗位管理。
    2.不断深化岗位管理制度和聘任制度,做好各类人员的分级与聘任工作,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进一步修订完善干部竞争上岗、教职工聘任制度和考核制度,使责权利更清晰,聘任条件、岗位职责、绩效考核办法更科学,为人岗相宜做好基础工作。以责权利为核心,以调动积极性为目标,进一步加大聘任制的实施力度,继续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科以下管理、教辅、工勤人员实行双向选择、择优聘用,进一步实现人员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灵活用人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3.完善考核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有利于人才创新的激励机制和分配制度。按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要求,做好新一轮院内岗位津贴分配改革工作,完善岗位津贴分配办法。按照责、权、利相结合,注重公平合理的原则,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考核评价制度和分配激励机制,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按劳取酬、优劳优酬的分配制度,加大激励力度,实行一流业绩一流报酬。努力增加教职工工资收入和福利水平,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4.做好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创新更加有效的管理体制与机制。从实际出发,推进院系二级管理改革的试点工作,实行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调动系(部)、分院自主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进一步优化多校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效率。
    5.进一步加强非编制人员的规范管理。根据相关政策,结合学院实际,建立健全非编制人员的管理措施,全面清理非编制人员聘用,合理定编,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减少用工隐患,适时启动劳务派遣工作;制定实施《部分非编制人员实行人事代理暂行办法》,对部分非编制人员实行人事代理,结合北京市最低工资调整标准,做好非编制人员工资规范和调整工作,建立非编制人员绩效工资制,逐步提高非编制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进一步调动非编制人员积极性。
 
    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1.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一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自学有笔记,讨论有记录,发言有提纲,体会有文章。二是营造更加团结的团队氛围。班子成员要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坚持成员之间要经常交流沟通,形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风气。三是营造广泛科学的民主氛围,进一步增强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党委要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科学性,班子成员带头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尊重民意,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建立健全《党委工作条例》、《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化改革,优化目标管理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委成员的作风建设。强化调查研究之风,艰苦创业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和狠抓落实之风。六是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依照《条例》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勤政建设。
    2.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二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以制度建设强化二级班子的领导机制、决策机制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学院二级领导班子试行工作条例》,形成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民主集中制工作制度,完善班子内部的工作分工、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和决策程序等,提高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二级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二是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和素质结构,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创新力和执行力。
    3.进一步落实《干部任用条例》。一是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学院《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程序,充分运用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干部;探索建立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扩大提名环节的民主,改进民主推荐和考察方法,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按照从严管理的要求,健全干部经常性管理制度。二是加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研究制定加强干部交流工作的制度。在同一领导岗位连续工作十年以上、符合岗位任职条件的原则上要安排交流。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考核评价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核指标和评价办法,扩大群众参与,强化日常考核。四是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完善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制度,拓展培养渠道,加大对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挂职、培训和轮岗交流力度,促进后备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4.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干部素质。按照市委抓好大规模培训干部要求,学院将根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科级干部调整后的干部队伍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完善干部培训机制和教学形式,结合干部工作实际需要,设定培训主题和内容,积极选送干部参加国内外各类培训,举办处级和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对新任职处级干部要及时进行任前谈话,集中进行必要的任前培训,以达到党员干部提高素养、开阔眼界、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五、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逐步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11年,学院将按照“以人为本、创新机制、突出重点”的思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按照学院创一流职院的奋斗目标,科学制定“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启动“十百千”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队伍建设目标责任制。二是坚持质量第一和按需引进原则,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根据专业建设要求,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制定专家名师的选拔与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1-2名在行业和地区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名师。三是加强兼职教师管理。根据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大聘请工作力度,促进师资队伍结构的多元化和优势互补,初步形成教师资源市场化配置格局,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四是做好创新和优秀教学团队管理,提高团队建设水平。制定《优秀教学和创新团队建设和管理办法》,培养“懂教学、善科研、能服务”的专业骨干团队;继续开展教师挂职服务工作,探索完善“五个一”挂职服务带动机制。五是根据聘任办法,完成新一轮专业技术人员的聘任和新一届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换届工作,做好分级聘任工作,完善选拔与培养机制;修订和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制定申报条件和评审细则,使评聘工作更加规范、标准和科学;完成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后的首次晋升聘任工作。六是制定《实践指导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在第三轮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中完成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七是继续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通过开展访问学者、学历学位教育、学术交流、导师制、社会实践、挂职服务等多种培训形式,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八是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建立有利于优秀青年教师成长的工作机制,支持和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加大青年教师出国进修的派遣力度,探索建立青年教师成长资助制度,使青年教师尽快肩负教学、科研与服务的重任。九是着力加强师资队伍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制定或修订《教师培训实施细则》、《优秀教学和创新团队建设和管理办法》、《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晋升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
 
    六、以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学习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师生员工,以加强理论建设和理论学习为突破口,创新学习载体,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进一步落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和目标。
    1.抓好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党委中心组要按照“一次学习围绕一个专题,一名成员研学一个课题”的思路进行学习,除要学习《领导干部半日读》、《中国共产党辉煌90年》、《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规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和北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及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等上级规定的学习内容外,还要将学习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如“如何创新学院的体制机制”、“如何提高学院的办学效益”、“如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加强师德建设”、“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等,形成多个不同专题,在专题学习中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通过学习研讨形成学习成果,并将学习成果下发到全院各党总支,供大家学习参考。
    2.强化处级及后备干部的理论学习。处级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要以“强化理论研学,提高理论素养”为目标,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建设90年》、《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建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等;在学习与检查方式上,采用请专家讲学、专题辅导、撰写理论体会文章和定期检查考核的方法,以达到学习先进理论和理念、研究工作实际、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的成效。
    3.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除要学习上级规定的内容外,还要以提高师生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突出加强对广大师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学习教育。要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内容的学习及考核;要加强对学生“爱党、爱国、爱首都、爱学院、爱职业”的系列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抗战历史和英雄模范事迹教育,并纳入学生思想品德素质考核。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学习重点、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4.组织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经验交流会。下半年,学院将适时评选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并广泛进行交流宣传,进一步推动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七、以廉政风险防范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为重点,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提高廉政风险防范的科学化水平
2011年,学院的党风廉政工作要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健全党风廉政责任制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为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为完成学院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证。一是重新修订全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和责任人,并加强经常教育、检查、督促,落实干部责任追纠制度,年底要对中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二是重新制定全院党风廉政任务分工。重新明确全院性的党风廉政建设常规任务,去掉已经弱化的、现实意义不大的项目,增加廉政风险防范、干部队伍建设、干部述职述廉等现实意义更强的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三是继续开展对干部的廉政教育活动。对全体领导干部要不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弘扬正气,激励、鞭策自己,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下发相关学习材料,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和调研考察等活动;对新任领导干部要进行廉政谈话,送一本廉政手册。四是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在去年取得建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要将全部方案完善颁布实施,并加强学习宣传教育;院级领导班子集体和每位成员都要制定风险防控和公开承诺,体现集体领导、集体决策,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便于监督。五是拓宽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力度。做好经济项目审计检查工作,继续对二级帐户和科研经费、重点专业建设费、精品教材建设费等专项资金开展定期的审计检查;培训审计工作干部,提高审计工作能力,使院内审计工作常态化;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要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公示收费项目,使经济活动健康开展,所有基建项目和大宗物资采购必须实行公开招投标,防止弄虚作假、以次充好、暗箱操作等问题的发生;加大对制度执行力度的监督,结合示范校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甚至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程序;坚持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对举报信、举报电话、举报人等投诉的问题,在严格保密的同时,要认真查实;加大对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搞清情况,严肃处理。
 
    八、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师德,切实提高教师思想道德水平
    教师肩负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教师首先要具备高尚的师德。2011年,学院要突出加强师德建设。一是按照学院《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开设教师职业道德讲坛,把师德作为教师考核、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重要依据。相关业务部门要加强在教师中开展以“人格高尚、无私奉献、科学求真、知行合一”的师德观教育和建设,切实提高教师师德。二是突出加强教师的科研诚信建设与考核。加强教师在科研学术方面的诚信教育和管理,坚决杜绝假学术论文、假教学与假科研成果,加强教师优良学风的培养。三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用高尚师德感染学生,除加强爱国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团队精神和文明礼仪教育外,要强化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培养职业规范和职业纪律,要强化以“院训”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使学生毕业后更好的适应社会,适应工作岗位。四是大力宣传弘扬师德先进典型。相关党总支要积极培育和挖掘师德典型,进行弘扬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通过师德建设推进学风建设和校风建设。
 
    九、为纪念建党90周年、示范校验收和开展创先争优等重大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1.营造纪念建党90周年的浓厚氛围。按照学院《关于纪念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紧密结合“为党旗增辉,为发展给力,迎建党90周年”的活动主题,一是充分利用校园专题网、校报、校园广播、视频新闻、橱窗等媒体,歌颂伟大的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和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在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学习“双百”人物和《历史上的今天》等学习教育活动;三是在七一前夕,在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在各党总支认真组织的基础上,学院将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知识竞赛等活动;四是开展建党9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及优秀作品汇编,通过评选、提炼,形成成果。
    2.为学院示范校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做好宣传保障。一是对外加大宣传。利用《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职业教育技术》等媒体,大力宣传学院在办学理念、特色办学、示范项目建设、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农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和亮点。二是对内加强重点宣传。编写学院示范校建设宣传手册并组织全院师生学习了解和掌握,重点宣传报道专家名师、优秀团队、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和良好的教风学风。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营造创建示范校做好验收准备的宣传舆论氛围。为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争创一流”提供精神动力,为示范校建设顺利通过验收营造氛围,提供宣传保障。
    3.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事迹。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工作创新、先进事迹和取得的各项成果进行及时跟踪报道和广泛宣传。通过学习典型、宣传典型,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牢记党员宗旨,永做合格党员,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十、以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为重点,做好工会工作,为学院发展营造和谐氛围
    2011年,学院工会工作要在北京市总工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结合学院2011年工作安排,按照“解放思想,服从大局,创新形式,服务发展”的思路,努力实现工会工作在服务领域的新突破。一是召开好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学院《“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及第三轮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的代表建议征集工作,确保规划与方案的贯彻落实,保和谐、保稳定。二是以“十大文体协会”为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总结提炼成果,形成活动品牌,使教职工更加健康、快乐阳光,工作精力更加充沛。三是充分发挥工会作用,除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外,积极探索把学院办学特色推向全市乃至推向全国,积极为发展搭建平台,拓展更广阔的空间,为提高学院的社会认可度做出贡献。四是完成好北京市总工会安排的各项工作及院内各项常规工作,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学院的科学发展。
 
    十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创新活动为载体,以做好服务为中心,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
    2011年,学院的离退休工作要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和管理,为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
    1.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牵引,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一是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加强支委以上干部和党员骨干的培训工作,不断增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大力宣传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的事迹,按照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社区的原则,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发挥作用,在离退休人员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尚,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整体建设水平。三是按照北京市《关于2011年全市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的通知》的工作部署,以离退休党支部为依托,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加强正面引导和自我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学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2.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满足老同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创新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颂党恩抒豪情、添光彩乐晚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退休人员新春文艺联欢会,分别组织老干部、老领导和退休人员参观游览等,以离退休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同志参与全国离退休干部“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等。
    3.以服务为中心,落实好老干部的各种待遇,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2011年,在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学院两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基础上,一是做好老干部的个性化服务,完善对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的帮扶机制;二是与相关部门配合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医疗保健和看望慰问工作;三是做好去世老同志的临终关怀工作;四是加强与老干部居住社区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推动学院老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落实工作;五是做好《生活与健康》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努力使期刊的内容和形式适时令、宜老人。
 
    十二、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维护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2011年,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一年。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做好争创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和迎接上级部门对“全国文明单位”的验收工作。学院下发《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各党总支及工会、学生处团委要根据《方案》,要把精神文明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制定相应的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保证有工作方案、有责任人、有建设成效、有工作总结,同时要注意平时精神文明建设材料的积累和整理。二是继续开展“三讲三爱一做,(讲文明、讲礼仪、讲道德;爱祖国、爱首都、爱学院;做文明有礼的农职院人)”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保证活动成效。三是在全院开展精神文明评比活动。通过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挖掘、树立和学习先进典型,营造学院文明之风,提高全院师生员工文明素质和良好道德素养。四是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提炼和总结学院“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全面育人、团结协作和人文关怀”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升华学院价值观,努力使全院师生员工认同学院的价值观,价值理念与“院训”、“办学宗旨”和“办学理念”相一致,切实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加强师德、教风、学风建设,广泛开展师生文体活动,丰富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行为文化建设;以反映学院办学特色和校区特点等人文景观建设为支撑,优化育人环境,建设人文校园。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精神动力。通过组织落实,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通过广泛深入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员工和谐文明素质,进一步打造学院的和谐文明环境,进一步提升学院文化品质和校园文化建设水平,维护好“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迎接“全国文明单位”的验收工作,争创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为学院的科学发展、示范校建设,提供优良的文明和谐环境。
    2011年,学院的政治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也非常重要。各职能部门和党总支要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的主要精神,服从大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高标准完成好各项任务,为学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