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想建设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及迎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习手册

作者: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发表时间:2013-04-15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篇
 
1.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时间、地点、代表人数各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14日在北京召开,代表人数为2270名。
 
2.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报告的题目是什么?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3.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4.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三方面内容。
 
6.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党要坚定这样的“三个自信”是什么?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7.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那四个意识?
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
 
8.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将什么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
 
9.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0.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11.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分别是什么?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2.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项必须坚持”分别是什么?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13.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4.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个人层面。
 
15.十八大提出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指什么?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16.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分别是什么?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
 
17.十八大报告还提出了“两个同步”是什么?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18.美丽中国提出什么理念?
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19.十八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重点提出什么?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设海洋强国。
 
2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是什么?
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21.建设文化强国的新要求是什么?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3)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4)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22.为什么说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报告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了突出强调,指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
 
23.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方针是什么?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24.新型工农、城乡的关系是什么?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
 
25.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城乡发展一体化。
 
26.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五有”是哪些?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27.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什么?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
 
28.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是谁在什么时间提出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就是“中国梦”。
 
29.如何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30.“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什么?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新《党章》知识篇
 
1.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怎样正确认识?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说明,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三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种种困难、历经考验、实现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最根本原因是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偏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2.为什么要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写进党章?
第一、科学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必须放在重要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二、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加强教育、科技和经济的结合。实现现代化,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第三、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问题;第四、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决定了现代化建设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第五、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需要继续努力。
 
3.哪些人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章明确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4.为什么把“执行党的决议”作为入党的条件?
(1)党的决议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党的利益和绝大多数党员的意见,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2)如果党员可以各行其是,那么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破坏,党就没有战斗力。
 
5.为什么把“按期缴纳党费”作为入党的条件?
(1)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从经济上帮助党的事业的表现,也是党员是否具有组织观念的标志。(2)它可以检验出党员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和严格的组织观念。
 
6.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因此,它所有的成员都应当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7.为什么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
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这些要求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只有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志愿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人才能做到。只有当申请入党的人懂得了为什么要入党,并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时候,才能自觉地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工作,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8.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9.预备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同正式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
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八项义务是一样的,但权利不一样:预备党员没有正式党员享有的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0.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什么时候算起?党员的党龄从什么时候算起?
(1)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接收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期为一年。(2)党员的党龄是指正式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实际经历的时间,也就是说只有正式党员才能计算党龄。预备党员虽有党籍,但不计党龄。
 
11.什么是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
 
(1)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4)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5)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12.怎样理解“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1)每个党员都是党的一分子,只有个人服从组织,党才能形成统一的整体。(2)党组织的决定反映和集中了大多数党员的要求和意见,是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服从组织决定,就是服从大多数党员的意见。
 
13.怎样理解“少数服从多数”?
在党的组织讨论决定问题时,由于个人了解的情况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大家的意见可能不完全一致,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全体党员最终必须执行一种决定,而不允许对同一个问题同时执行几种不同的决定。为此,就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及时做出决定,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
 
14.怎样理解“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也是服从多数人的意见。因为,下级组织和上级组织的意见虽然都是党员意见的集中和反映,但上级组织所集中和反映党员意见的范围比下级组织要大,而且上级组织通常了解情况较多,分析问题更全面,处理和决定问题也比下级组织有更大的准确性。
 
15.怎样理解民主与集中的关系?
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二者密切相关,缺一不可。民主是集中的基础,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达到正确的集中;集中是民主的指导,只有实行高度集中,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


 

党风廉政建设篇
 
1.什么是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2.党的纪律处分有哪五种?
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3.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如何处理?
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4.对什么样的党员可劝其退党?如何处理?
党章规定,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当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劝党员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如被劝告退党的党员坚持不退,应当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把他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5.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什么程序?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6.实施党纪处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2)坚持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3)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4)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5)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7.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
密切联系群众。
 
8.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脱离群众。
 
9.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以下原则:(1)从严治党,从严治
政;(2)立足教育,着眼防范;(3)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4)谁主管,谁负责;(5)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1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是什么?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在于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的规定。
 
11.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是什么?
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12.党选拔干部的原则是什么?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13.为什么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权利和特权?
如果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利用人民所的给予的权利谋取个人私利和特权,党的性质就会改变,就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严重损害党的威信。
 
14.党的十八大强调,在党的自身建设上要全面加强五个建设,增强四个能力,这五个建设和四个能力分别是什么?
五个建设是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四个能力是指: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自我革新能力、自我提高能力。
 
15.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必须坚持什么方针?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16.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关键是什么?
要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17.什么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
 
18.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哪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二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深入研究并实施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四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19.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20.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换届纪律要求中的“5个严禁”是什么?
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违规用人、严禁干扰换届。
 


 

党代会基础知识篇
 
1.什么是党代表大会?
党代表大会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
 
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之一,是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定期召集和充分发挥作用。”所以,坚持和健全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的民主,促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民主化、正常化,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党代表大会的职权是什么?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主要是:(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2)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3)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做出决议;(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职权主要是:(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2)听取和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不设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纪检工作可作为党委报告的一个内容);(3)讨论本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做出决议;(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还有权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3. 高等学校党委是否可以设立常委会?如何设立?
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高等学校,根据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党的委员会可以设立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数一般为5-7人。
 
4.党的委员会的职责是什么?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是本地方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
 
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
 
5.党的委员会的任期是多久?
根据党章第26条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任期均为五年。
 
党章第30条分别对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作了原则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根据党章的原则规定,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的基层委员会的任期作了如下具体规定: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规模较大的科研院所党的委员会、地(市、州、盟)级和地(市、州、盟)级以上机关党的委员会执行四年任期,其他党的基层委员会执行三年任期。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村党支部委员会执行三年任期,其他党的支部委员会执行两年任期。
 
6.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什么?
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把处理特别重要或复杂的案件中的问题和处理的结果,向同级党的委员会报告。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同时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
 
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现同级党的委员会委员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可以先进行初步核实,如果需要立案检查的,应当报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涉及常务委员的,经报告同级党的委员会后,报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
 
7.党代会代表在党代会召开期间的职责和权利是什么?
 
党代会代表在党代会召开期间的职责和权利是:(1)听取和审查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向党的领导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2)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参加讨论和表决需由党代表大会作出决议、决定;(3)监督党组织的负责人,对党组织负责人提出批评意见;(4)选举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或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8.党代会代表应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党代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一般应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关健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
 
(2)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议政、议事能力;
 
(3)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起表率作用并作出显著成绩;
 
(4)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受到群众的拥护;
 
(5)坚持党性原则,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实反映本选举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
 
9.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形式有几种?
按党章规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可以采取两种形式: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无论采用哪种形式选举,其差额比例不应少于百分之二十。
 
10.党支部如何进行代表选举?
党支部在进行选举时,一般应先提出候选人。候选人要经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并经多数人同意后确定。如果党员人数不多,又比较集中,党员彼此相互了解,情况熟悉,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直接进行选举,但一定要经党员充分酝酿,在酝酿成熟的条件下再进行选举。
 
11.选举时如遇最后几名候选人获得赞成票数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怎么办?
选举时,如遇最后几名候选人获得赞成票数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应当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这是因为第一次选举时,这些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数已超过法定的当选票数,故重新投票时谁获得赞成票多谁就当选,面不需要再超过法定的当选票数。
 
12.选举时,召开会议的有效人数为多少?被选举人获得多少赞成票才算取得当选资格?
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党的县以上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一半,会议方为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所谓差额选举,就是在选举中实行候选人数多于应选名额的不等额选举。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差额选举,有利于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发扬党内民主,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也有利于促使被选举人增强革命事业心,密切联系群众,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
 
实行差额选举,可以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13.在什么情况下选举人可以委托他人代写选票?
答:在党内选举过程中,参加选举的党员、党代表或委员因不识字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自己填写选票时,可以委托参加会议的其他同志代写选票。被委托人必须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填写选票。因故请假不能参加选举的党员、党代表或委员,应视为缺席,不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14.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时,上级党组织是否可以指定某些党员作代表候选人?
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精神,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时,上级党组织不能指定某些党员作代表候选人。
 
15.党内选举中哪些人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哪些人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规定,在党内选举中,包括选举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代表,正式党员(包括受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党员)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正在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另外,只持有临时组织关系即党员证明信的党员,在选举时也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党的各级委员会的选举中,候补委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6.什么是无记名投票?为什么选举要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无记名投票是指采取投票的方式进行选举或表决时,选举人或表决人不必在选票或表决票上署自己姓名,并由本人亲自将选票或表决票投入票箱的投票方式。
 
党章规定,在党内选举中,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情况、要求改变候选人、选举或不选任何一个候选人或另选他人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可以使选举人免除顾虑,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也可以有效地避免可能出现的某些违反党内选举规定的行为,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17.列席人员确定原则是什么?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可以设列席人员。党的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列席人员建议名单,提请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或主席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确定党代表大会列席人员的范围一般是:(1)不是代表的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不是代表的同级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地方同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协的党员主要负责人;(3)不是代表的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等。
 
18.正式选举时还要不要实行差额选举?
产生正式候选人后,在正式选举时一般可不再实行差额选举。因为预选本身就包含着差额,预选的目的是产生与应选名额相等的候选人,以便正式选举易于成功。
 
19.党代表大会进行选举时,一般有哪些程序?
党代表大会进行选举时,一般有以下程序:(l)宣布大会选举内容;(2)通过《选举办法》;(3)通过监票人名单;(4)通过候选人名单;(5)清点到会人数,宣布是否可以进行选举:(6)分发、划写选票;(7)投票;(8)开箱清点选票和确认选举是否有效;(9)计票;(l0)宣布选举结果和当选人名单。
 
20.大会选举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代表大会的选举办法,是大会选举工作的准则。选举办法一般包括以下内容;(1)明确选举办法的依据和选举的组织领导;(2)提出大会的选举任务、时间安排:(3)规定选举的形式和程序;(4)候选人产生的办法;(5)划写选票的方法、要求;(6)确定当选人原则以及选举结果公布的办法;(7)监票人和计票人名额及产生的办法;(8)投票顺序的规定和票箱的设置;(9)选举纪律等。
大会选举办法产生和通过的程序是:大会召开前,由党委组织部门根据党章和上级党委的有关规定起草,经党委讨论。大会期间,经代表酝酿、大会主席团审议后,提交大会通过。
 
21.选举结束后选票如何处理?
选举结束后,应及时将多种选票分别整理封存。未经组织允许,任何个人都不得私自查阅选票。选票一般保存半年至一年,超过时间即可由组织部门监督销毁。


 

思考篇
 
1.近年来,学院党委提出了“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和四大办学理念,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请结合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理念先进、成就突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职业教育学院”的建设目标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近年来,学院在科学发展中努力处理好“五大关系”。请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就如何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3. 学院在“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结合十八大精神和学院实际,思考快速推进“一体”,提升“两翼”的发展思路。
 
4. 院党委要求教职员工要树立“品牌、服务、开放、创新、特色、和谐”“六大意识”,结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本职工作,研究思考改革创新思路。
 
5.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思考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更好地推进三大战略。
 
6.学院“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六个一流”的发展目标,请结合实际思考实现“六个一流”目标的建设思路。
 
7.2011年,学院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国家级示范校建设项目验收,在创建中发挥了“勇于创新、团结协作、乐于奉献和追求卓越”的示范校精神,结合实际就如何弘扬示范校精神,加强内涵建设进行思考。
 
8.学院正探索成立职教集团,力求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
 
9.在专业建设中,我院创新形成了“植物生长周期循环、岗位轮动、141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为保证学院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就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建议。
 
10.“十百千”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是我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请结合现代职业教育对人才的要求,就如何有效实施“十百千”工程提出建议。
 
11.近年来,我院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4个,创新团队3个,请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打造和培养创新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建议。
 
12.学院在推进师德建设中提出了“人格高尚、无私奉献、科学求真、知行合一”的师德观。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标准,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加强师德建设提出建议。
 
13.目前学院有综合性实训基地37个,各类实验、实训室156个,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北京市示范性实训基地4个,形成了校中有场、场中有园、园中有景的教学科研环境。结合实际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地作用。
 
14.学院先后荣获“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最受农业企业欢迎的农林院校”和“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称号。结合实际就如何保证学生的对口就业率提出建议。
 
15.学院开展学生素质教育工作中,积极创建学院、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育人模式。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进行思考。
 
16.学院近年来获得了“科教兴农先进单位”、“北京市支援山区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山区水利富民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北京新型农民培养先进单位”、“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一系列服务三农方面的荣誉。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积极开展科研与“三农”服务提出建议。
 
17.针对学院正在实施的科技项目带动计划、科技人才支撑计划和学生科技创新计划,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
 
18.院党委在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中提出了“五个围绕”,请结合这“五个围绕”,就我院如何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举措。
 
19.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后,学院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20.2012年学院党委实施了“五个一”文化建设工程,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创新学院文化建设进行思考和建议。
 
21.2013年学院提出“特色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生态校园、美丽校园”五个园的建设,思考如何推进“五个园”的建设。
 
22.我院连续3次获全国文明单位,连续12次获得首都文明标兵等荣誉,思考如何进一步巩固文明成果,创新精神文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