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思想建设

构建学习型示范校园 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

作者:中共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网    发表时间:2011-11-16

——学院积极开展2011年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
 
    10月13日,我院“201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拉开序幕。随后,在10月15至10月21日这一周内,全院上下联动,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真正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我院“学”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统筹扩大继续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自2005年开始,确定每年10月举办一次,活动周以其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内容丰富、贴近百姓为特点,成为大力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蓬勃发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活动的重要平台。
 
    一、发挥组织领导优势,科学制定活动方案
    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涉及面广、意义重大的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举办2011年本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保证我院“201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崔砚青、院长王振如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以及由党政办公室、宣传处、组织人事处核心职能部门牵头负责的小组工作办公室,加强学习活动周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并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特点,确定了“构建学习型示范校园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为活动周主题,制定了我院《201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号召师生员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构建学习型校园,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为建设学习之都和创新型城市作出贡献。同时组织各相关职能处室、各系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全民学习活动。学院大力宣传全民终身学习理念,从思想认识、组织机构、职责任务、舆论宣传等多个方面入手,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和单位、部门积极参与到创建“学习型学院”活动中来,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各项活动有方案,实施有载体,在学院上下掀起一个全民学习活动的热潮。
 
    二、发挥专业建设优势,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学习活动周的举办,为我院开展终身学习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各专业以“构建学习型示范校园 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为主题,充分发挥专业建设的优势,创新思路,开展了系列专题讲座,丰富的学习内容引起师生浓厚兴趣,使师生在活动周期间真正“学”起来。
    为在师生中普及宠物养护知识,畜牧兽医系组织举办了“宠物疾病诊治及饲养”专题讲座。该系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主任李志老师应邀为师生们讲解了为什么要养宠物、如何选择健康的宠物、怎样喂养宠物、怎样了解宠物、爱宠常见疾病以及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宠物主人等内容,深受爱宠人士的欢迎。
    园艺系园林专业刘旭富老师以“插花艺术入门”为专题,通过插花实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插花的基本知识,让师生在充分享受了插花艺术的独特魅力。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加工专业主任王丽琼老师为全系学生举办“有毒动植物中毒及预防”专题讲座,使同学们不仅对健康饮食更加重视,而且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有了新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食品安全对于健康生活的重要性,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文秘法律系文秘专业周艳秋老师以服饰、化妆、发型、站姿、坐姿、走姿等为内容,为2012届毕业生开展了礼仪知识讲座和训练,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仪态和良好的行为举止,为同学们参加面试招聘打下基础。
    现代服务管理系针对北京农超对接的现状以及“十二五”期间的发展趋势,组织教师为学生举办了农超对接知识讲座活动。经济管理系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观看了大型政论片《北京新农村》。财会金融系针对当前投资理财产品及理财热点问题,为师生准备了一顿丰盛理财“大餐”。
    系列讲座活动突出了系部的专业特色,抓住了学生关注的热点,不仅吸引本系学生聆听,更面向全院师生开放,充分体现了全民学习的活动内涵。
 
    三、发挥专家学者优势,组织专题学术论坛
    在全民学习活动周期间,学院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了多场学术论坛,推动了全民学习活动的良好开展,创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活动周真正“活”起来。
    图书馆认真策划学习论坛活动方案,并率先打响了学术报告第一炮。他们联合学生处、团委邀请北京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同志来校作了题为《基于云服务的数字化学习》的学术报告,针对一站式网络学习环境——超星学习中心以及超星移动图书馆功能和应用,重点介绍了超星电子书、读秀中文学术搜索等海量的学术资源和便利的资源搜索云服务平台,使师生们广开眼界。并针对求职就业这一学生非常关注、学院高度重视的问题,特邀请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鹏林为50余名院学生会成员举办了“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做好就业准备”专题讲座,介绍了就业方面的形势、政策和信息,分析了大学生常见的职业心理误区和择业误区,并引导学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水利与建筑工程系请该系举办了主题为“参与北京市水务普查项目,提升专业服务水利行业能力”的专题报告,该系杨林林老师就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做了整体回顾,解读了涉农一号文件聚焦水利的深刻背景和文件的主要任务;并从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情况、水土保持普查任务及我院承担的相关项目进展情况做了全面介绍。报告深入浅出,向师生展现了“水保普查,惠泽民生”的重要性,强调了水资源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信息技术系邀请企业一线的锐捷项目研发与系统集成网络工程师朱晓生举办了“网络综合实训室设备使用与网络实训教学”培训活动,为全系教师现场讲解了网络设备性能与参数、实验室网络拓扑结构、实验环境实际操作以及设备使用维护等内容。
 
    四、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多种技术服务
    学院始终坚持“办学与服务双赢”的办学理念,以中央和市级财政支持“三农服务”项目为依托,发挥教育资源优势,树立和打造学院的“三农服务”品牌。在全民学习周期间,科研处、三农中心组织我院专家教师围绕农民在种植、养殖、加工、信息、旅游、管理等技术领域的需求,实施了主题调研咨询、专项技术推广、专题培训服务活动。据统计,共深入基层50个服务点开展服务100余人次、开展调研咨询 43次、举行专题培训达 620 人次、制作发送动物防疫技术等知识光盘30套、推广服务技术项目8项,使活动周的活动在技术服务中真正“动”起来。
    园艺系李继伟老师在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的挂职地点结合自己技术专长指导和协助当地温室安装新建日光温室的相关设施设备。畜牧兽医系关文怡老师在房山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挂职岗位上开展了兽医临床诊疗咨询服务工作,到镇动物防疫站的秋防采血工作,用来进行布病、新城疫等疫病的监测。在准确诊断的基础上,为畜主提供了正确的治疗处方,接受畜主问诊咨询三十多例。经管系耿乔科老师在平谷京东绿谷物流有限公司挂职,在活动周期间,积极与该社社长史卫军总经理联系交流,为合作社建立一个用于网上宣传展示自己的网站,通过研究,确立了未来一段时间开展该工作的思路并已初步开展了工作。畜牧兽医系曹金元老师在湖北省谷城县魏家山畜禽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同技术员不远千里开车到魏家山养殖小区,调查部分养殖户的饲养管理、免疫程序及发病过程及用药过程,还到鸡舍临床观察和剖解诊断,发现并诊断出了“传染性支气管炎后遗症”,并提出了治疗和预防措施。
    总体来看,全民学习活动周为学院各单位、各系部搭建了无形的交流平台,营造了“人人学、时时学”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全院思想、知识的融合共进,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构建学习型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