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务新闻

——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2

4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院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一直处在关键时刻、特殊时期、吃紧阶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院党委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使命担当,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带头承担测温验码、核酸检测、风险排查、值班值守、物资保障、心理疏导、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实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在疫情异常严峻的关键时刻,于5月4日成立后勤直属党支部抗疫党员突击队,再次吹响2020年抗疫之初的冲锋号角,他们无私无畏、勇于担当,挺身而出、带头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园艺系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系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快速行动,高标准强化机制建设和组织赋能,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不折不扣落实学院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要求,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学生技能大赛、双特高建设、学生管理及就业等各项重点工作。园林技术专业把课程思政与技能竞赛相结合,达成思政背景融入赛训第二课堂;运用北京市园林大工匠的榜样力量做好精神传承,将思政基因融入文化传承第三课堂,形成“三融三促”育人新举措,提升了育人质量。园艺系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构建“家校联动促就业”工作格局,由系领导、专业教师、班主任、学办四方责任抓就业,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党总支药品生物技术党支部立足专业,在每一个教学周确定一个思政主题,任课教师以授课内容为载体,结合个人风格特点,采用多种灵活形式很好的调动了学生兴趣,疏解了学生紧张不适的情绪,实现了知识、技能和思想共同进步的教学目的。支部书记、专业主任杨新建则利用专业优势,在疫苗接种、病毒流行特点等领域,创作系列科普宣传视频,对当前疫情反复情况下的一些热点话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导同学们正确分析和看待核酸检测中的特殊情况,并倡导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切实发挥在疫情防控、思想引领等方面的专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老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财会金融系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支部都通过导师制建立了“一对一、点对点”的监控和督导机制,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周晖同志多次冒着危险跟随救护车送发热学生去发热门诊就医,封校期间无偿地把自己的住房给外地在北京实习学生居住。周丽娟、丁会娟等老师耐心细致地统计接种疫苗、做核酸和居住地疫情情况等各种教师数据,深入开展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关怀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学生思想稳定。支部书记梁睿智、郭心义、李秀芹不但克服困难做好专业建设工作,还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分别与企业和其他院校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对抗疫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础部党总支英语党支部书记钱志伟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多次参与核酸检测各项协助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主动帮忙协助录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为参加检测人员提供便利服务,他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和手套,经常一站就是一天,工作结束后全身都是汗水,但这些辛苦并没有打退钱志伟同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与信心,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会继续坚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北京抗疫取得最后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市农业广校电视学校党支部组织各区农广分校开展规范办学和疫情防控自查,并充分利用网络在线学习平台抓实抓好农民中职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工作。广大农民学员带头作表率、生产保供应,各分校、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的代表向社区医院、卡口执勤人员捐献蔬菜和大米等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全力助力首都防疫战“疫”。

党校工作部党支部张志杰作为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联络员,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细致的做好各项工作。岳各庄疫情发生后,该同志所居住的小区先后被列为管控区、封控区,但该同志始终坚持工作不减量,标准不降低,持续做好各项工作。每日及时统计教职工核酸检测情况,住址封管控等情况,同时认真细致做好培训楼服务外包人员的数据统计工作,扎实完成教委、学院、北校区等各级各类统计表,报送信息零差错。他协助领导,提前谋划学院党代会服务保障工作,始终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有效完成了各项任务。

科研处党支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和科技服务两不误,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科研处党支部坚持“组织在线、沟通在线、业务在线”工作机制,制订科技小院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办法等文件,组织2023年度院级科研项目立项,牵头并携同园艺系蔬菜专家和实验实训中心生产管理团队,完成北京市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申报,使我院首次入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做到守土有责敢担当,履职尽责有作为,确保“双高”项目验收、项目管理、科技挂职、科技小院、南繁基地等科技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统筹推进科研处重点任务。姚慧同志第一时间报名投身到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岗位上,协助完成小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人员信息核对等工作,为社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高度重视外籍教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响应学院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汇同基础部不断加强外籍教师疫情防控管理力度,提升外籍教师生活服务与心理疏导,为学院疫情防控上下一盘棋贡献力量。陶媛同志担任国际处外籍教师疫情防控管理联络员工作中,秉承“外事无小事”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及时将学院疫情防控要求传达给外籍教师,她经常在深夜开展学院疫情防控精神、疫情防控政策与核酸检测安排的翻译工作,确保外籍教师在防疫政策上全知晓,在防控管理中无遗漏。

清河校区(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果断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在清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张馨月同志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坚守清河校区疫情防控的防线。她认真研究、上传下达,与各科室密切合作、群策群力,清晰、精准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结合清河校区实际修订完善了各项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优化清河校区防控战略顶层设计,细化流程步骤。同时做好统筹协调、督查检查,从快从严传达落实各级防控部署要求,筑牢防控屏障;并与昌平区教委、回龙观街道、回龙观卫生院等属地部门积极对接,保持实时联系,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方面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形成了校地防疫合力。作为一名党员,张馨月同志用责任和担当全力守护校区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疫情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无私无畏、勇于担当,挺身而出、带头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