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园美·书香”读书活动在各校区展开(图)

发布日期:2010-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由学院图书馆联合党政办公室、工会、宣传处、离退休管理处(关工委)、学生处、团委、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策划组织开展的“园美•书香”主题读书系列活动正在学院四校区蓬勃开展。

“园美•书香”主题读书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读书热情,引导师生树立“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学习风尚,探索建立“共捐、共荐、共读、共享”长效读书学习机制和文化交流平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习型工会建设和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活动时间为4月20日至5月20日,包括“爱心图书漂流”、“好书赏评推介”、“爱心图书漂流LOGO、DIY书签创意与设计比赛”以及“知名专家讲座”四项主要内容。

其中,“爱心图书漂流”活动的主题是“爱心、奉献、低碳、共享”,以各校区图书馆“爱心书廊”为基地,并在学院适当位置设立“图书漂流驿站”及“图书漂流专用盒”,在各校区范围内进行图书的动态自由阅读——图书漂流。同时,活动设立了爱心教材专架,上届学生将自己用过的教材捐赠出来,让下届学生循环利用。活动寓意美丽的校园里不仅有清澈的水流,还有图书的漂流。活动启动后,“爱心图书漂流”将进入常态长期运行。“好书赏评推介”活动的主题是“共读、共荐、共建,共享”。活动采取双向推介的形式,一是图书馆向广大读者列出相关主题的馆藏推荐书目;二是读者向图书馆及其它读者推介自己喜爱的图书。这两项活动在启动后都将进入常态长期运行。

“园美•书香”主题读书系列活动的开展,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崔砚青、院长王振如、党委副书记周广和同志都对活动的重要意义给予了肯定。副院长李俊英积极地向活动推荐报刊文章,副院长杜保德、王晓华同志则先后到图书馆进行了实地考察指导。活动其他主办部门按照方案分工,也正在积极有序地开展工作。

目前,图书馆为“园美•书香”主题读书系列活动的开展做了大量具体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和相关配合工作,制作活动宣传展板、活动海报并在校园内展示和张贴;制作并向师生发放400份“爱心图书荐赠倡议书”;发挥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开展现场宣传等。二是在馆内设置“爱心书廊”并完善管理流程,对师生捐赠的书刊进行接收、登记、分类整理,并精选出部分文献资源,如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文献资料,京郊三农方面的文献、兄弟高职院校有价值的参考文献等进行开发利用,为建立特色资源库做准备。三是在校园设置“爱心图书漂流驿站”,截至4月28日,已在教学楼教师休息室设置两处“爱心图书漂流驿站”,目前正在和后勤服务部门协商在班车上设置“爱心图书漂流驿站”事宜。此外,还设计制作了15个“爱心图书飘流专用盒”,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发放提供给院领导、各系及相关部门使用。在“好书赏评推介”活动中,图书馆工作人员根据2009年大学生必读书目、2010年“书香北京”评选书目的内容以及馆藏部分优秀精品图书的情况,精心挑选了人文社科类、科技科普类、专业类方面的书籍236册,在校园网上发布推荐书目,向全院师生推荐。此外,截至4月28日,图书馆已经收到捐赠的图书、期刊、其他文献资料共计1081册。

(图书馆 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