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法律文秘专业

发布日期:2018-1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法律文秘专业(专业代码 580402)是北京市法院系统书记员培养基地。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形成了以法律+文秘+速录技能培养为特色的优势专业,专业建设水平居于北京市同等专业前列。

【就业方向】

毕业后,15%的学生可以专升本升入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学习深造(本科学历为第一学历)。

北京籍学生可以成为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聘用制书记员(可以签订7年合同),要求速录技能120字/分钟。

通过双向选择,学生可以进入企业担任行政助理、法务助理、办公室文员、村官助理、社会工作者等,就业岗位广、就业率高。

通过努力,可以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法务主管、行政主管等,也可以实现自主创业的梦想。

                    孙艺,法律文秘专业毕业生,现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书记员

【主修课程】

法理学、宪法、民法原理与实务、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原理与实务、秘书原理与实务、速录(基础、办公、行政、庭审)、商事主体与商事行为规范、法律文书情境写作训练、司法制度与律师实务、家事制度与纠纷处理实务、会议组织与管理、劳动者权益保护等。

【实践实训】

校内建有中文速录实训室和现代办公实训室,供学生练习速录技能和现代化办公设备的使用。

校外实训期间,学生们将进入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各级人民检察院、北京方圆公证处、北京志识恒律师事务所、北京新国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

2014-2017年,法律文秘专业学生连续四年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高职院校速录文秘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两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的佳绩。

                                     法律文秘专业学生在速录实训

【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毕业时除取得大专学历毕业证书外,可以取得秘书资格证书、中文速录1+X证书等。

【师资力量】

8名专任教师和1名实践指导教师中,有正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人4,助教1人。教学团队中包括市级骨干教师和学院优秀教师,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双师”资格,其中行业引进专职律师1名,高级速录师1名。

【教学特色】

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形成了“课堂教学+校内实训+大赛提升+企业实训”的培养渠道,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学+练+赛+工”的教学模式。

【培养目标】

法律文秘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和文秘知识,使学生在具备法律事务处理能力和行政事务处理能力的基础上,注重训练学生的速录技能,成为懂法律、会文秘、有速录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使学生100%顺利就业。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为我院法律文秘专业挂牌

【联系电话】

法律文秘教研室:010-82595141

李老师:15601261126

郭老师:1360123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