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三农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三农服务 > 正文

园艺系教师为延庆珍珠山水专业合作社提供玫瑰管理技术服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0-17   浏览:

10月13日,园艺系石进朝教授、缪珊副教授为延庆县珍珠泉乡北京珍珠山水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玫瑰秋冬季管理技术服务。该合作社是北京市农委“菜篮子”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科技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茶用玫瑰优质高效修剪技术试验与示范》实施单位。

近期,延庆山区将要进入冬季,本次技术服务的任务是指导花农进行茶用玫瑰及盆栽玫瑰的越冬防寒处理。在玫瑰田园现场,对于2014年春季定植的玫瑰小苗,由于枝条较为柔软,可以直接将枝条下压,埋入土中防寒;植株高大的则在基部培土防寒。针对近几年来延庆发生较为频繁倒春寒伤苗问题,两位专家建议花农采取春季分层分次去除培土的方法来解决。随后,他们查看了茶用玫瑰根腐病的防治情况,经过夏季杀菌剂灌根处理的地块,发病情况得到了有效地控制,提高了玫瑰花的产量与质量。针对部分花农对此病重视不够,没有及时进行灌根或只是进行土壤表面的药剂喷洒,导致防治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具体的预防玫瑰根腐病的技术方案,拟在2015年春季实施。

此外,两位专家还与珍珠泉乡领导、合作社负责人及花农,就玫瑰修剪冬季管理进行了研讨,总结一年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受到珍珠泉乡领导及合作社花农的欢迎。

【410050】(园艺系 缪珊 刘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