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概述:楼宇(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以下简称“楼宇专业”)是目前新兴的紧缺型热点专业,早在2004年楼宇专业就被建设部设为建筑领域四大重点紧缺型专业。北京每年新增建筑面积8000万平方米,随着智能建筑、智能社区的发展,智能建筑设备安装、维护及相关的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存在较大缺口。我院楼宇专业与建设部合作,引进德国教育教学机制,率先在北京地区采用德国双元制教育教学模式。经过近八年的吸收整合,楼宇专业在教学、就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并向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目前毕业生中既有进入外企(世界500强)的金白领,也有施工现场做项目经理的金蓝领,还有在公司做招投标预案的文职人员。

培养目标:培养综合素质和职业素质过硬,具备电工电子基础、智能设备的安装与调试,网络综合布线技术,工程招投标及相关文案处理,能从事建筑工程中的强、弱电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及维护的技能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智能化概论、电工电子技术基础、AutoCAD绘图、安装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通信网络与综合布线、建筑电气施工技术、水电建筑设备识图、安防设备的选配与安装、安装工程概预算及招投标等专业课程。

实践环节:校内本专业建有楼宇智能化实训中心,下设四大实训室,以施工实景建设。同时信息系及其他系相关专业还有可用实训室10余个,基本涵盖了建筑强弱电设备的所有实训项目,主要包括电工电子、安防、消防、暖通、建筑通讯、建筑照明、设备自动控制等。楼宇专业还与校外10余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协议,可以实现零距离顶岗实习或就业。

技能证书:毕业生可以根据本人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需求,考取初中级电工证、建筑安全员、资料员、助理楼宇智能化管理师证(四或三级)、楼宇智能化施工员证书、德国电工技术技能证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岗位有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工程文案编写、资料员,也可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备管理岗位。适合从事楼宇智能化的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及管理工作,主要面向建筑设备施工公司中的供配电、安防、消防、中央空调、综合布线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的工程公司及设备管理公司,薪金高,就业面宽。

3811B8?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