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农教育

为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基一〔2015〕4号),深入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北京市初中生综合素养,北京市教委于2015年10月17日启动并实施了初中生到郊区进行“学农教育”项目。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促进他们尽快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为他们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2015年10月17日至11月26日,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完成了2041名初二年级学生的“学农教育”活动任务,并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挂牌成为“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承担对中学生进行生产劳动组织、实践技能教学、日常生活管理、农业科普教育等工作任务。根据北京市教委的安排,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将继续承担 “学农教育”活动任务。

2016年,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承担的学农教育项目计划总人数13500人,依然均为初二年级学生。计划每期18个班,预计共20期,其中上半年8期。上半年集中安排在4月至7月初,下半年集中安排在9月至11月。自“学农教育”活动启动至今,学院已经顺利完成了城六区28所学校、174个学农班级、6467人的学农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良好效果。